国内统一刊号:CN45-0014 玉林日报社主办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21年10月14日

历经两个月,玉州检察官积极奔走,为烈士寻找亲人——

失联71年两烈士终于等来亲人

记者 陈凤秀 通讯员 陈广庆 郑迎霞

检察官与烈属、师生们一起到烈士墓前进行拜祭活动。

本报讯 (记者 陈凤秀 通讯员 陈广庆 郑迎霞) “为烈士寻亲,是告慰英烈的最好方式,也是对英烈最好的尊崇。”9月30日上午,经过两个多月的苦苦寻觅,玉州区检察院检察官终于帮助长眠在城西街道新定村的李开明、周克于两位烈士找到了失联71年的亲人。

烈士家属失联,检察官积极为两烈士寻亲

1950年2月,原鬱林县新定乡掀起了激烈的剿匪战斗,该乡两位工作队员李开明、周克于在执行任务中惨遭不幸,被残暴的土匪杀害分尸,由于其骸骨无法辨认,仅能合葬在同个墓穴。时隔71年,青冢寂寂,芳草萋萋,两位烈士多年来无亲人到场拜祭,幸得当年战友李家标感念兄弟情谊,一直守墓照拂,代代相传。

今年7月,玉州区人民检察院在进行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发现李开明、周克于两位烈士亲人失联。该院积极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积极为这两位烈士寻亲。

为了查阅两位烈士的档案材料,该院派员到本地党史办、地方志办、档案馆、图书馆翻遍史书,深入钻研每一个文献,终在《鬱林县一九五0年保卫人民政权烈士纪念集》中发现记载有李开明、周克于两位烈士事迹的细节。经刊登寻亲公告,寻亲行动不久有了结果。确认了烈士亲属的信息后,该院检察官先后走访了守护烈士墓的李世仪、日常扫墓的新定小学、李开明老家原北流县六靖公社六靖大队旧司村、周克于老家原陆川县大桥公社美坡大队茅坪村等相关知悉人员,终于找到失联了71年的烈士亲属。

为烈属举行见面会,与烈属进行拜祭活动

为了完成烈属拜亲的心愿,玉州区检察院为两家烈属举行了见面会,会上众人忆苦思甜,纷纷表达了对亲人的怀念和对党的感激之情。

“如果实在没办法,那就埋在我的旁边吧!”守墓人李世仪系李开明、周克于的战友李家标的儿子,他说父亲在临终前还记挂着两个战友的埋骨之事,并一再交代他,两位烈士英年早逝,没有后人,其骸骨已成一体,难以分离,如果实在找不到两位战友的亲人,就让儿子把他们埋在其坟边,让李世仪一起拜祭。

李开明的胞弟李开才说,政府当年就通知大哥李开明牺牲了,也对他父母进行了抚恤。只是不知大哥埋在什么地方,而且,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各方面原因所致,给大哥祭拜上香也成了他们的奢望。

周克于的侄子周启干回忆了伯父的事迹,感慨道:“伯父为国家事业牺牲,他是伟大而无私的,当时政府给我们送来了35公斤的大米,那时很多人还没饭吃,这在我们心中是非常珍贵的!今后我将继续传承好伯父的精神,继续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会后,玉州区检察院检察官与烈属,以及玉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及新定小学师生及一起到烈士墓前进行了拜祭活动。

将联合有关部门,全力落实两烈士遗骸安置

据了解,今年7月,玉州区检察院与玉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文体旅游局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英雄烈士保护工作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开展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截至目前,推动政府投入130多万元,完成了玉州辖区内10多处烈士陵园、烈士墓的修整及绿化等工作。

下一步,玉州区检察院计划联合有关部门将李开明、周克于两位烈士的遗骸妥善安置,全力落实好尊崇烈士、关怀烈属的工作。

--> 2021-10-14 记者 陈凤秀 通讯员 陈广庆 郑迎霞 历经两个月,玉州检察官积极奔走,为烈士寻找亲人—— 2 2 玉林晚报 content_72958.html 1 失联71年两烈士终于等来亲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