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14 玉林日报社主办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21年05月01日

餐饮企业多举措倡导文明用餐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记者 黎颖

本报讯(记者 黎颖)近日,商务部批准《宴席节约服务规范》等4项国内贸易行业标准,对餐饮企业节约服务及各环节操作、管理监督等方面作出细致要求。宴席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制止宴席浪费是转变消费观念的一个重要举措。“五一”期间正是婚宴高峰期,我市中高档餐饮企业也参照要求执行,杜绝浪费。

酒店: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用餐

“我们积极响应中央发出的‘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近几年来,在酒店的各个宴会厅贴文明用餐标语创造节约氛围,培养员工节约意识,鼓励员工和顾客参与节约行动。”在得利宾馆工作的覃玉娟告诉记者,酒店通过为就餐人员制定小份量的菜谱、提醒客人适当点菜、宴席采购以销定购、免费提供打包材料等一系列措施,将节约服务理念贯穿整个宴席前后。如今,婚宴吃剩的饭菜,顾客都会打包走。“作为餐饮从业人员,看到顾客爱惜食物,心里特别高兴。”覃玉娟说。

璟象酒店则从食材采购、宴席定制、提醒合理消费等方面提供节约服务。该酒店总经理助理唐先生介绍,餐厅张贴顾客节约消费提示、按照“10备1”标准准备宴席、倡导小份菜碟,避免浪费并主动为消费者提供打包服务。“以前的婚宴,顾客消费的观念是菜越多、越荤越好。现在的客人更注重菜品的质量而不是数量,点菜时讲究荤素搭配、营养全面,又能尽量减少浪费。”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我市很多星级酒店在墙上或者餐桌上都张贴了文明用餐的提示,还免费提供食品打包服务。在婚宴方面,市民的节约意识越来越强,基本上做到“光盘”。

新规在年底实施,将重塑健康饮食文化

对于中档酒店而言,根据宴席预定情况预估原材料消耗量,合理确定原材料采购量,烹饪加工精细化,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减少原材料的浪费。榕记酒店总厨蒋松俊告诉记者,中档酒店宴席数量少,食物耗材相对较少,比较好管理和把控。“我们对食物烹饪、用材方面物尽其用,研究新菜品一物多用等方法,杜绝食材的浪费。”蒋松俊介绍,采购前,酒店先开好菜单,研究用量,按需购买;番茄、辣椒等剩余边角料用来制作酱料;为了将节约理念融入菜品设计中,厨师研发了一条鱼做出六道菜的不同烹饪方法。不仅为酒店节约成本,也让消费者以低价就能吃到美味的菜肴,两全其美。

玉林市烹饪协会秘书长林嵘表示,倡导厉行节约、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成本、节能环保,玉林餐饮行业一直在行动。近年来,餐饮企业便从宴席的各个环节入手,将厉行节约纳入企业培训,提高餐饮服务从业人员节约意识,加强制度监管和合理引导,通过食材集中管理、人菜匹配等制度举措,以监管和引导并存的方式引导消费者勤俭节约。他表示,《宴席节约服务规范》于2021年11月1日实施,将更好地规范宴席生产、服务和消费行为。

--> 2021-05-01 记者 黎颖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 2 玉林晚报 content_63524.html 1 餐饮企业多举措倡导文明用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