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14 玉林日报社主办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20年11月24日

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的背后

北流人原来这么拼

记者 唐劲梅 周立华 通讯员 杨创

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北流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壁画为老巷增添了新的文化内涵

干净整洁的公园里,老人们悠闲地下棋。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会上,北流市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并受牌,成为广西首个获此殊荣的县级市。

近日,记者走进北流市的大街小巷,感受这个全国文明城市的文明点滴。

A

市容整洁秩序井然

公共建设“文化味”浓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怎么样,市容环境卫生是给人们的第一印象。

走在北流城市干道上,宽敞的公路干净整洁,交通井然有序,街道绿树成荫。北流城区及周边大小公园、休闲广场共有20多个,公路旁、公园广场内,写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箴言、“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等各类标语的人造景观和布告栏随处可见。

在北流市城区繁华的商业街——陵宁路一带,分布着多条老巷子,金背巷便是其中之一。巷口处,一幅用木板雕刻的古色古香的门联镶在柱上:“巧借容山辉素壁,欣将圭水写风情”,将北流最具标志性的一山一水——容山、圭水的素雅风情展现其中。巷内挂在房子外墙的一幅幅美丽画卷,以北流八景等风景名胜、北流民风习俗、孝廉故事和古今名人等素材为内容,将陶瓷、铜鼓、荔枝等北流的特色元素融入画中,不仅彰显了北流作为“中国乡贤文化之乡”的文化特色底蕴,也赋予了老巷新的文化内涵,让这里成为了人们打卡观光的新场所。

北流市自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为了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生活舒适、出行便利的环境,北流市委、市政府高标准规划建设美丽宜居城市,除了在公共场所设置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厉行节约等为主题的景观造型和公益广告牌,引导市民自觉遵守文明规范外,还针对城市的不文明乱象持续开展系列专项整治,城管部门对城区各大出入口、集贸市场、公园广场、车站、中小学校周边、人流量密集街道,以及群众投诉影响大的区域,开展了乱摆乱卖、占道经营、广告招牌、工地乱象等“五乱”现象专项重点整治,优化了市容环境秩序;通过交管部门长期管制,人们逐渐形成了将电动车停放在指定停车点的习惯,路面显得更整齐有序。2018年以来,北流全市累计安排警力5800多人次,出动警车6350车次,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45500余起,现场宣传教育群众178500人次。住建、文化等其他部门也针对城乡环境、建筑工地、文化市场等分别开展专项整治,北流市的市容市貌和城市秩序有了较大提升。

B

道路文明礼让成风

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

城市的文明,最终体现在市民的文明素质和文明诉求中。北流市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添彩。

“斑马线前文明礼让之风”吹遍了北流市大街小巷,在没有红绿灯的道路上,只要看到有行人在等待过马路,大部分车辆会自觉地停下来礼让行人。这一文明习惯的形成,离不开一群身穿“北流志愿者”红马甲的“小红帽”们的努力。

北流市建设了广西首个县级市志愿服务联盟基地,统筹全市志愿服务资源,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先后打造了“为安全筑一道墙”“七彩假期——大学生公益课堂”“社区经典诵读”“情系夕阳红·暖巢行动”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志愿者不仅在街头开展安全出行的“文明劝导”,也成了尊老爱幼、文化传播的正能量传播者。据统计,截至2020年8月底,北流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21万多人,志愿服务组织(队)780支,服务项目6065个,服务总时长108万多小时。

北流市民的文明同时也体现在垃圾桶和餐桌等细节。在陵宁路的一个分类垃圾箱前,市民苏小丽小心翼翼把一袋垃圾投进“不可回收垃圾”后,又掏出几粒电池放进了两个垃圾桶之间的“有害垃圾”收纳盒中。她说,不止市区,北流的许多农村也已开始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类正逐步覆盖全市。

在各酒店的餐桌上,服务员在每道菜旁都精心放置了一对公筷,并经常建议顾客按人按量点餐,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不要浪费。“我们坚持让每一位客人到我们酒店来,都使用公筷公勺,并建议客人能吃多少就点多少,不要浪费。” 北流大酒店总经理梁华荣说道。

C

维护创城成果

文明建设不止步

自2018年北流市首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以来,为了让这份荣誉实至名归,3年多来,北流市将创城工作目标写《北流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北流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多份重要文件落实具体工作。高规格制定实施方案的同时,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在多领域同时开展创城行动,在全市形成了一个以人民为中心,“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的大格局。

近年来,北流市还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通过积极倡导“好人社会”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及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向市民发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发动市民遵守交规、礼让斑马线、杜绝不文明行为,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积极打造志愿服务之城等,大大提升了民众的精神文明。

在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的同时,北流市还通过开展评选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活动引导全民参与共建文明城市,从村到镇、从家庭到单位、从校园到社区……在大力倡导建设“好人社会”、积极履行文明公约之下,不仅涌现了一批道德模范,也让文明之风刮遍了北流大地。

“奖牌倾注着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是156万北流人勇争一流的又一生动诠释。”玉林市委常委、北流市委书记赵志刚感慨地说,文明城市创建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今后北流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坚持全民参与,把城市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得更加美好。

(记者 唐劲梅 周立华 通讯员 杨创)

--> 2020-11-24 记者 唐劲梅 周立华 通讯员 杨创 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的背后 2 2 玉林晚报 content_54890.html 1 北流人原来这么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