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14 玉林日报社主办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20年08月20日

不是所有的白凉粉 都叫“捧啪糕”

记者 黄雅维 廖源

Q弹软滑的捧啪糕,你心动了吗?

捧啪籽。

晶莹剔透的捧啪糕。

来上一碗清凉解暑。

“多少钱一碗捧啪糕?”

“2元,吃一碗凉快一下吧!”

说完,老人便打开四轮小推车上一个大瓦缸的盖子,里面装着满满一缸捧啪糕,还有两瓶已冻成冰的水压在上面。只见他拿起一个碗,舀起两勺晶莹剔透的果冻状膏体,用刮刀在碗里刮了几下,再倒入几勺冰糖水,一碗清凉可口的捧啪糕就呈现在食客面前了。

其实,小记老早就想去兴业县葵阳镇尝尝那里的捧啪糕,不料,近日却在城区旧大市场路段遇上了。卖捧啪糕的老伯姓吴,今年70多岁了。“卖了30多年咯,以前是在小平山圩卖,这两年,我们老两口跟着儿子来到玉林城区居住,平时我也没什么事干,就想着继续做捧啪糕来卖吧!”吴老伯说,这样一是可以打发时间,二来可以赚点钱。

“有些食客以为这是普通白凉粉,其实不是的。捧啪糕就是用这种捧啪籽做的,是一种中药,学名叫王不留行,具有活血化瘀,清凉利尿,疏通乳腺的作用,再配上其他几味中草药和石膏一起熬制,就制成了捧啪糕。”吴老伯一边介绍,还一边拿出了一小撮捧啪籽展示给小记看。

“天气热的时候,一天能卖两缸,一百多碗呢!”吴老伯说,他每天早上4时多便起床开始制作捧啪糕,7时多就骑着四轮自行车拉着一缸捧啪糕到旧大市场附近摆卖。

“那也挺辛苦的吧?”

“说不辛苦是假的,但总比闲着好。我是乐在其中,你看,我这小黑板上的广告是老伴帮写的,收款二维码是儿子帮弄的,他们也都挺支持我的!”

小记是第一次品尝捧啪糕,光看这颜色,带着些许微黄,不似之前吃的白凉粉那么洁白,看起来似玉非玉,似冰非冰,有着琉璃般的光泽,诱人心动。入口,有着一股清甜,但细细品尝,又有一丝淡淡似中药味的微酸。脆滑的口感,随着唇舌在口腔里,流转一圈,转瞬又滑入喉咙深处,清凉便滋润了全身,似乎也顺带卷走了炎热的暑气……

--> 2020-08-20 记者 黄雅维 廖源 2 2 玉林晚报 content_49664.html 1 不是所有的白凉粉 都叫“捧啪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