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14 玉林日报社主办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20年08月01日

吊篮里的“空中飞人”

铁路桥梁工为高空铁路“体检”

记者 唐劲梅 通讯员 谭育俊 陈健

进行除锈和病害整修作业

连日来,桂东南地区骄阳似火,益湛铁路线上热浪滚滚。7月29日上午,在益湛铁路线807公里处的一座铁路桥梁上,一群头戴黄色安全帽、身穿黄色作业服的“小黄人”正系着安全带、戴着防毒口罩,顶着烈日煎烤,在50多米的高空中为桥梁钢铁托架、栏杆、支架等进行检查维修养护作业,他们是玉林工务段桥机队的桥梁工。

铺设铁轨的该处桥梁离地面50多米高,为了能够检修到桥梁底、侧部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他们需要将桥面上的混凝土盖板一块块地移开,再将一个个长97厘米、宽50厘米、高120厘米的钢架框“吊篮”从桥面空隙处放下,他们再系着安全带进入到“吊篮”当中,以便对桥梁的每处支架、托架等进行检查,而每只“吊篮”平均每隔10分钟就要移动一次。

90后陈东明就是其中的一员。刚上岗那会,他在高空检修铁路桥梁时几乎不敢往底下看,如今他早已习惯了这种高温高空下的工作环境。只见他娴熟地将身上的安全带扣到桥梁栏杆后,与同事们合力将步行盖板搬到人行道边,将铁架框放至底侧位置,再顺着晃动的“吊篮”绳子小心地进入到悬空的吊篮中。

他们在“吊篮”中半蹲半跪着,用扳手、钢丝球等为桥梁支架固定螺丝、除锈补漆等作业。在炙热的阳光照射下,不仅空气中热浪翻滚,桥梁钢体、水泥盖板、吊篮护栏等所及之处都变得烫手起来,而他们顾不上擦去脸上的汗水,任凭衣服由干变湿,由湿变干……经过4个多小时的作业,他们终于完成了一个天窗点内的作业任务。

(记者 唐劲梅 通讯员 谭育俊 陈健)

--> 2020-08-01 记者 唐劲梅 通讯员 谭育俊 陈健 铁路桥梁工为高空铁路“体检” 2 2 玉林晚报 content_48460.html 1 吊篮里的“空中飞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