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14 玉林日报社主办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20年07月02日

免费领手机?小心被套路

运营商表示未与商家开办此类活动,提醒消费者“话费返还无保障”

记者 庞献

“免费”申领手机的受理单

“在市中心南城百货附近有一间手机店,只要长期使用自己的手机号、信用良好,并且累计消费四五千元话费,就可以免费领取一台手机。”听到这一消息,李女士颇为心动。但当她准备办理时,却发现不对劲。“难道天上真的会掉馅饼?”为求证此活动真假,近日,记者去现场一探究竟。

说好“免费领手机”,却要先办贷款

6月30日下午,记者走到李女士所说的手机店附近时,一名小伙子上前拦停记者,“可以帮我们店投票吗?”记者点头同意,小伙子随即让记者用手机扫描其手上的二维码,并点击投票。“还可以免费抽奖。”小伙子全程“代劳”,记者还没看清页面,就听到他感叹,“哇,你抽中了一台手机,可以去店里免费领取。”

记者进入店内,店长拿出一份宣传单,上面写着送手机、电子手表、电饭锅等礼品。“这是几大运营商和我们联合搞的活动,你中了二等奖,可以免费领一台手机。”店长说着,从柜台里拿出一台标价1100元的手机递给记者,并拿出一份受理单向记者介绍,“这个活动有几个要求,一是芝麻信用分良好,二是这个手机号要长期使用,三是累计消费话费3600元。这笔话费是先预付、后使用,相当于预存3600元话费,每个月实际使用多少就扣减多少。”

店长拿起记者的手机边演示边解释道,“你的微信可借额度是75000元,你可以先从微信里贷款3600元,然后一次性或分期还款,利息由我们商家和运营商承担。”

记者问,“3600元能存到我的手机号上吗?申请后,我能不能查到手机号上有这笔话费?”店长答,“查不到,前23个月是每月使用多少话费就返还多少,剩余的钱将在第24个月一次性退还。”

“那我们要签协议吗?怎么保证这3600元能够足额返还?”店长说,“这份受理单就是协议,有问题随时来找我。”记者提出,先拿受理单回去,考虑清楚后再来办理。然而,店长却以“受理单上有你的个人信息,不能拿走”为由拒绝,并当场撕毁。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没抽中奖的市民也可以到店“免费”领手机,前来了解活动内容的市民不少,但最终办理业务的人却不多。“要提供身份证信息,在微信、支付宝上贷款,总担心被坑。”刚从店里走出的一名女士说。

运营商未开办此类活动,提醒“话费返还无保障”

该手机店“免费送手机”的活动是否真如其店长所说,是由运营商与商家联合举办的活动?在文化广场某运营商营业大厅,记者咨询现场工作人员是否有相关活动,工作人员表示,并没有听说过这种活动。随后,记者拨打了运营商的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表示无此活动,并提醒消费者“每月返还话费很难有保障”。

另一家运营商营业厅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我们现在不做合约机了,没有使用套餐送手机的活动。”

一个手机销售专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间手机店可能是用低端机搞活动,1000多元的手机让你贷款三四千元,还要承担一笔利息,结果很有可能是消费者花费几千元买了个1000多元的手机。”

(记者 庞献)

--> 2020-07-02 记者 庞献 运营商表示未与商家开办此类活动,提醒消费者“话费返还无保障” 2 2 玉林晚报 content_46834.html 1 免费领手机?小心被套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