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14 玉林日报社主办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20年07月02日

创立陆川县绿丰橘红产业示范区,建立加工产业链,做大橘红产业——

刘宁:带领乡亲走橘红致富路

▲刘宁做大橘红产业,带动农户增收。

▲刘敏燕(右)在示范区工作,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6月以来,在陆川县马坡镇新山村的陆川县绿丰橘红产业示范区,橘红采摘已近尾声,进入加工的黄金季节。车间里,烘干设备满负荷运转着,一个个新鲜的橘红在这里被加工成橘红茶等产品,销往广东、海南等地。这些橘红,也因此成为新山村乃至马坡镇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致富果”。

在绿丰橘红产业示范区,齐人高的橘红树随着小山丘连绵起伏,橘红的核心区种植面积达200多公顷,示范带动了周围群众种植。这一切,主要由一人力促而成,他,就是玉林市第五届人大代表、陆川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陆川县君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宁。

A

建言献策

推动橘红产业做大做强

年逾六十的刘宁是陆川县马坡镇新山村人,曾在陆川县财政部门工作,1992年下海,到广东深圳从事基金行业工作。

2001年,事业有成、心系家乡的刘宁选择回到陆川发展,先后从事房地产业、农业等;2014年,在陆川县马坡镇创立陆川县绿丰农业专业合作社、陆川县绿丰橘红产业示范区,带领群众种植橘红;2015年,创立陆川县君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

“2014年征地,2015年示范区核心区种下了206.67公顷橘红。”刘宁介绍,选择种植橘红主要看好其良好的市场前景,并且在马坡有悠久的橘红种植历史,产业发展基础不错。然而刚开始时,刘宁发现,种植户大多是单干,没有形成规模,主要以鲜果形式卖出去,很难卖到好价钱,同时,产业链不完整,橘红加工业几乎为零。

“如何才能改变这种状况,把橘红产业做大做强帮助父老乡亲脱贫致富呢?”身为陆川县、玉林市两级人大代表的刘宁开始思考这些问题,觉得自己有责任带领乡亲们种好橘红,让橘红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发挥作用。

为了找到合适的橘红产业发展路子,刘宁多次到外地考察学习,并且走访群众、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在此基础上,刘宁向陆川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创建农村产业基地,发展农村绿色产业》的建议:加大对橘红种植的扶持力度,建立完整的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打响陆川橘红品牌。该建议获得玉林市、陆川县两级人大的高度肯定和支持,陆川县持续加大对全县橘红种植户的扶持补助,并且投入补贴购进烘干设备等,不断完善橘红加工产业链,为橘红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与此同时,陆川县绿丰橘红产业示范区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已入驻企业9家,建立了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多方合作机制,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标准、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运营管理模式,实现从源头到终端每个环节的有效监管,示范区已开发橘红酒、饮料、茶、含片等多种产品,已注册“陆橘红”“陆橘香”等多个商标,陆川橘红产业实现华丽转身。

在示范区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一派忙碌的景象,多台全自动橘红电烤烘干炉开动,鲜果放进去经过一定时间的烘烤,即变成黄褐色的干果;然后进行人工切片、包装等操作;包装后即可出厂、走向市场。在一旁的不锈钢架上,堆满了经过挑选如拳头般大小的鲜果,等待进炉加工。“经过挑选的橘红每个重0.25公斤左右,日加工鲜果最高可达3吨。”刘宁表示,现在示范区橘红加工能力强且科技含量极高。

B

打造脱贫攻坚平台

带动贫困户增收

在绿丰橘红产业示范区,大部分员工都来自附近的村子,他们当中有不少是贫困户,凭借在示范区务工获得了稳定的经济收入从而成功脱贫,刘敏燕就是其中一个。“我从示范区创建就在这里工作,负责给橘红切片,月收入有2000多元,成了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刘敏燕表示,有了稳定的工作收入,家里早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据了解,这只是示范区助力贫困户脱贫的一个缩影。在助力脱贫攻坚战中,刘宁创建的绿丰橘红产业示范区和绿丰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多种方式增加农户和村集体收入。

为了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困难,绿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大幅度提高农民的地租收入,由原来每亩年租价100-200元提高到坡地每亩年租价550元,水田每亩年租价750元。由此,当地村民每年增加总收入100多万元。同时,引导贫困户入股合作社,2014年10月,新山村213户贫困户加入绿丰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参与分红,大大增加了收入。截至目前,这些贫困户大部分已经脱贫。

同时,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合作社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当地农民前来就业,长期提供130-200人的工作岗位,月工资达1800-3000元,拓宽了贫困户的创收渠道,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

此外,实行小额扶贫信贷助脱贫。2016年至2018年接收538户贫困户的小额扶贫信贷,将信贷资金入股合作社,每年能获得投入资金8%的固定分红。目前已发放163万元分红款给贫困户。

为帮助新山村脱贫摘帽,完成“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合作社于2015年与新山村、雄英村、大兴村委会签订协议,划出16.67公顷橘红种植园区,5年后无偿划归三个村委会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村集体每年将获得不少于200-300万元的收益。

“陆川县绿丰橘红产业示范区是广西‘十百千’产业化扶贫示范工程项目,也是陆川县最大的产业扶贫基地,截至目前,1008户贫困户从中受益,大部分已脱贫。”陆川县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温驷昌 通讯员 朱建明)

--> 2020-07-02 创立陆川县绿丰橘红产业示范区,建立加工产业链,做大橘红产业—— 2 2 玉林晚报 content_46833.html 1 刘宁:带领乡亲走橘红致富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