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14 玉林日报社主办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20年04月09日

瓷器上的三国故事

——玉林馆藏晚清民国粉彩三国故事图瓶

馈金珠李肃说吕布。

董卓府里觅貂蝉。

三箭报恩。

黄忠归降。

三国故事在我国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三国故事作为一种装饰题材,最早可追溯到元代,之后在明清时期逐渐流行,并一直持续到了今天。目前,有关三国故事的各类瓷器在全国各地多有留存,玉林地区也不例外,下面选择其中的两件为大家介绍。

清粉彩开光三国故事图瓶

清粉彩开光三国故事图瓶,口径17.2厘米,底径15厘米,高36厘米,玉林市博物馆藏。瓶花口卷唇,粗颈溜肩,长腹圈足。内施白釉,唇边饰三朵折枝花卉,口沿描金;外壁则通体粉彩装饰,颈部贴塑双狮耳一对,颈部和腹部两面开光,绘三国人物故事图四幅,开光外饰四时花卉并喜鹊一双,近足处饰一周变体莲瓣纹。

此瓷瓶所绘四幅开光图案,单面颈部和腹部的两幅开光图案为同一故事内容,但瓷瓶相对的两面则完全不同。其中瓷瓶一面,颈部开光绘远山、栏杆及长案一条,案旁分坐两人,其中上手坐一头戴扎巾盔,身穿五色彩衣的男子,其右手若有所指,似在询问坐在下手之人,下手之人则着蓝色长袍,头戴幞头,正回首作答。

腹部为这面的装饰主体,画面上下各绘山石草木,中间是一条大道,一行七人于路中行进,其中前四人分为一队,前面两人肩扛一个长方形牌,后一人手打华盖,在其右手边则是一位安坐马上的男子,四人皆宽袍长袖,神情轻松自然,于这四人之后,是三名着军服的兵士,三人皆神情紧张,其中两人正紧张地注视着前面四人,另外一人则侧身回首警惕着队伍后方。

以上两幅画面内容,从其描绘的人物和场景来看,皆应取自《三国演义》之第三回“议温明董卓叱丁原,馈金珠李肃说吕布”中“馈金珠李肃说吕布。”坐在上首位置的应为董卓,下手位置的应为李儒,此处对应的《三国演义》原文应为“卓按剑立于园门,忽见一人跃马持戟,于园门外往来驰骤。卓问李儒:‘此何人也?’儒曰:‘此丁原义儿:姓吕,名布,字奉先者也。主公且须避之。’”

腹部图像则为“馈金珠李肃说吕布”的主体内容,图中骑马之人即为李肃,画面所绘为李肃携带金珠去往吕布所在营寨,路上被吕布埋伏军人所围,在报知吕布后,继续前行的情景。此处对应的《三国演义》原文应为“卓欣然与之,更与黄金一千两、明珠数十颗、玉带一条。李肃赍了礼物,投吕布寨来。伏路军人围住。肃曰:‘可速报吕将军,有故人来见。’军人报知,布命入见。”

瓷瓶的另一面,颈部开光绘制一男一女,女子颔首端坐在一张桌旁,男子则一肘支桌,斜倚在一旁,两人似正在倾心交谈。腹部开光则绘制了一个厅堂场景,厅堂中央一扇屏风,屏风前是一张摆放了香炉、蜡台的桌子,桌子前端坐两位老者,其正前方则有一位头戴束发冠的男子正在举手跪拜,在画面的左手另有四位身穿长袍的男子,右手边则环立着三位美艳女子,屏风后面,还有一位与颈部绘画容貌相同的女子正侧身偷看跪拜于厅堂之人。

瓷瓶的这一面,考其源流,内容皆应取自《三国演义·第八回王司徒巧使连环计,董太师大闹凤仪亭》,其描绘的场景是司徒王允巧使连环计,先将貂蝉许给吕布,后又献给董卓,董卓将貂蝉带回府中侍寝,吕布听闻此事,急于查找貂蝉下落,进而在董卓府厅堂发生的故事。此处对应的《三国演义》原文应为“卓己坐于中堂,见布来,问曰:‘外面无事乎?’布曰:‘无事。’侍立卓侧。卓方食,布偷目窃望,见绣帘内一女子往来观觑,微露半面,以目送情。布知是貂蝉,神魂飘荡。”

这件瓷瓶的四幅画面清楚地讲述了吕布与董卓从认识到二者反目的关键情节,构成了一个相对有头有尾的完整故事。

民国粉彩开光三国故事图瓶

民国粉彩开光三国故事图瓶,口径20厘米,足径17厘米,高46厘米,陆川县文物管理所藏。瓶花口卷唇,粗颈溜肩,长腹圈足。内施松石绿釉,唇边饰矾红彩蝙蝠三只;外壁则通体粉彩装饰,颈部贴塑双狮耳一对,肩部堆塑粉、蓝双龙各一双,颈部和腹部两面开光,绘三国人物故事图四幅,开光外饰四时花卉并雀鸟一双,近足处饰一周变体莲瓣纹。

瓷瓶一面的颈部开光绘远山、栏杆及人物两个,一人头戴扎巾盔,身穿黄色短褂,右手伸举出三个手指,似正在向另一人讲述着什么;另一人头戴披风帽,身着红色短衫,似在侧身认真倾听。

腹部开光绘城楼、战阵,画面左上和右下方绘山石草木,左侧山石下绘一武将,骑乘一匹枣红马,右手挥舞一柄长柄大刀,正俯身冲杀而来,武将身边有军士两名也正持盾挥刀勇猛砍杀,画面中央一长髯武将乘骑一匹白马,正回身弯弓射向来袭武将,但箭弦之上却并无箭矢,而在长髯武将身后则有持矛扛旗的军士数名,之后有城池一座,城池上有一头戴幞头,身穿红色长袍的男子正在驻足观战,身旁另有一名军士在旁守卫。

瓷器的另一面,颈部开光绘人物有二,一为前面绘制在城楼上观战的红衣官员,还有一人为一手拿令字旗的军士。腹部则绘制了一幅厅堂场景,厅堂中央正中端坐一位头戴九龙盔的长髯男子,在他身后有头戴幞头、身穿红色长袍的无须男子两人,而在其身前有桌案一张,桌案右侧端坐一头戴纶巾、身穿蓝色长袍的老者,在左侧则站立一身着铠甲的将军(即瓷瓶另一面描绘的挥舞长刀之人),厅前两旁各有军士二人,在厅堂入门处有一身穿铠甲的将军正引领两位男子进入厅堂。而这两位正是瓷器另一面颈部开光中绘制的二人,其中一人还是另一面腹部开光中弯弓射箭之人。

以上四幅画面内容,经考证皆取自《三国演义·第五十三回关云长义释黄汉升,孙仲谋大战张文远》中的“关云长义释黄汉升”一节。其中第一面,腹部开光中绘制的是黄忠感念关羽不杀之恩,在战阵中虚发弓箭,三箭报恩的故事。颈部开光绘制的两人则是黄忠和魏延,黄忠手伸三指,正是在向魏延讲述其三箭报恩的故事。

此处对应的《三国演义》原文应为“忠想昨日不杀之恩,不忍便射,带住刀,把弓虚拽弦响,云长急闪,却不见箭;云长又赶,忠又虚拽,云长急闪,又无箭;只道黄忠不会射,放心赶来。将近吊桥,黄忠在桥上搭箭开弓,弦响箭到,正射在云长盔缨根上。”

瓷器的另一面,颈部开光中绘制的则是黄忠的上级,长沙太守韩玄因黄忠不杀关羽之事,而发令处死黄忠的情景。

此处对应的《三国演义》原文应为“黄忠回到城上来见韩玄,玄便喝左右捉下黄忠。忠叫曰:‘无罪!’玄大怒曰:‘我看了三日,汝敢欺我!汝前日不力战,必有私心;昨日马失,他不杀汝,必有关通;今日两番虚拽弓弦,第三箭却止射他盔缨,如何不是外通内连?若不斩汝,必为后患!’喝令刀斧手推下城门外斩之。”

腹部开光绘制的则是黄忠和魏延一同归降刘备的情形,画面正中端坐的正是刘备,其右手边是诸葛孔明,左手边站立的则是关羽。

此处对应的《三国演义》原文应为“少顷,见一小校飞报前来,说:‘关将军已得长沙郡,降将黄忠、魏延。耑等主公到彼。’玄德大喜,遂入长沙。云长接入厅上,具言黄忠之事。玄德乃亲往黄忠家相请,忠方出降……”

(通讯员 于少波)

--> 2020-04-09 ——玉林馆藏晚清民国粉彩三国故事图瓶 2 2 玉林晚报 content_42446.html 1 瓷器上的三国故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