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14 玉林日报社主办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20年04月09日

市区5处老宅 首批入列历史建筑

均为清代建筑,整体布局规范、整齐、工艺别致

记者 周立华

吴弘建故居

本报讯(记者 周立华)老玉林熟悉的攀龙里张宅、吴弘建故居等5处老建筑近日多了一个“身份”——历史建筑。日前,我市市区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公布,5处历史建筑入列,将得到有效保护。

这5处历史建筑分别是攀龙里张宅,曾寿侯祠堂,苏宗经、苏玉霖旧居,文四德居,吴弘建故居。

近日记者现场走访看到,5处建筑均为清代建筑,整体布局规范、整齐、工艺别致。房屋均为平面布局左右对称,中轴线上为主要厅堂,每厅为一进,全屋一般为二至三进,厅之间用小天井相隔,天井有上盖,靠天窗采光通风。黄泥层层夯筑起的墙面至今坚固如新,绿色琉璃瓦在岁月的洗涤下也依然光彩照人,屋檐、屋脊、栋梁、窗雕、石雕、木雕等建筑装饰随处可见,具有典型的清代古建筑特色。

市博物馆副馆长李义凡表示,目前这5处历史建筑的用途并未发生大改变,有的作为民宅,为居民居住使用;有的则处于闲置状态。其建筑风格以青砖、黄泥为墙,瓦、木材为屋顶构筑而成,虽饱经风雨,外表斑驳破损,但主体基本保存完好,其中吴弘建故居早已被列入玉林市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我市将继续推进历史建筑确定工作,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同时充分借鉴先进城市的经验,推动全市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的发展。

--> 2020-04-09 记者 周立华 均为清代建筑,整体布局规范、整齐、工艺别致 2 2 玉林晚报 content_42434.html 1 市区5处老宅 首批入列历史建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