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14 玉林日报社主办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20年04月09日

完成援湖北抗疫任务,玉林最后一名疾控队员平安返邕

李英梅:“武汉重启第一天,我回家了”

记者 张宗海 实习生 梁钊

李英梅搭乘高铁列车返邕。

“武汉‘解封’了,我们回家了。”4月8日,在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后,广西援湖北医疗队最后6名疾控队员搭乘高铁列车返回南宁, 玉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英梅随队返回。14时44分,李英梅平安抵达南宁。至此,玉林援湖北的97名医护人员全部平安凯旋。

A

“武汉‘解封’,我回家了”

4月7日深夜,李英梅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酒店,此时电视上正在播放武汉“解封”倒计时画面。“5、4、3、2、1!”她兴奋地一起倒数,窗外庆祝武汉“解封”的烟花映红了大地,“那一刻,心情真的很激动。”

终于迎来了回家的日子,李英梅却有些不舍。“感觉时间过得好快,在武汉战斗的点滴都刻在了心里,无法忘怀。”李英梅说。

4月8日5时,李英梅和广西各地疾控队员离开酒店乘车前往武汉高铁站。透过车窗,李英梅看到,道路上车流变多了,街道边的商店也开门营业了,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正逐渐恢复往日的活力。6时,李英梅抵达武汉高铁站,冷清许久的高铁站恢复了人来人往,疾控队员们都开心地笑了。7时6分,李英梅搭上高铁列车,告别武汉,返回南宁。

B

“这是一辈子难忘的珍贵记忆”

2月23日,李英梅抵达武汉,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与中国疾控、新疆疾控以及广西疾控系统援东湖高新区的战友戮力同心、并肩作战。这一战,持续了46天。

在此期间,李英梅和队友们每天对疫情网直报信息进行监测核对,还深入隔离病房进行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以下简称“流调”)、核酸采样。“当时流调一对夫妇,问到家里小孩怎么样了,阿姨就哭了,说怕家里照顾不过来。”李英梅说,她深觉自己责任重大。

在武汉复工复产阶段出现的无症状感染者病例,使得疾控队员们不敢掉以轻心。李英梅说,在对病例进行流调时,传染源往往不清晰,需要疾控队员们多途径、多方式流调,“这项工作必须做得很细致,要把确诊病例所有的密切接触者以及病毒可能的源头都调查清楚,才能控制住传染源,防止病毒继续传播。”

作为最后一批离开武汉的广西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李英梅和队员们深知疫情防控不放松的重要性。因为他们不仅要继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监测、病例流调等工作,还要为复工复产复学复市等提供专业的分析与评估;他们要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监狱、养老院、居民社区等开展疫情防控指导,还要实地走访企业园区、建筑工地、车站、商场、超市等场所,落实复工复产防控措施;同时参与疾控队伍和基层人员防控知识培训,协助当地建立一支“带不走”的疾控队伍。

李英梅坦言,在武汉的日子里她收获了很多感动,这些感动来自一起工作的战友,也来自武汉人民、家乡人民,“这是我一辈子都不会忘却的珍贵记忆。”

C

“想念家乡美食

期待与家人、同事相聚”

4月8日14时44分,李英梅乘坐的高铁列车准点抵达南宁东站。回到阔别一个多月的家乡,疾控队员们都激动不已。他们将在南宁集中休整14天,之后再返回原工作岗位。

李英梅回忆,在出发前往武汉的前一天,她在回家收拾行李的时候才告诉父母自己要驰援武汉。尽管对女儿前往武汉充满了担心和紧张,但李英梅的父母仍支持女儿的决定。“到了武汉要记得多吃饭,注意休息,做好防护,多做好事,早点回来。”简单的话语承载了母亲的殷切期盼。父亲则沉默着帮李英梅收拾行李,之后的每一天都特别关注武汉的疫情。前往武汉那天,哥哥开车送李英梅到单位,只对她说了一句:“平安回来。”在当天的出征仪式上,同事们对她的祝福她记忆犹新:“我们等着英梅平安凯旋!”

“非常感谢领导和同事在我支援武汉的这段时间里对我和我的家人的关心和帮助。”李英梅说,她很怀念家乡美食,非常期待与家人、同事再相聚,“在武汉的日子很忙碌,工作很充实,没有太多时间给家乡的亲朋好友汇报工作,经常是晚上匆匆说上几句话,就又开始忙了。”李英梅说,接下来她将整理在武汉工作期间的心得体会,总结经验,尽快投入下一阶段的工作。

--> 2020-04-09 记者 张宗海 实习生 梁钊 完成援湖北抗疫任务,玉林最后一名疾控队员平安返邕 2 2 玉林晚报 content_42429.html 1 李英梅:“武汉重启第一天,我回家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