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14 玉林日报社主办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20年04月09日

热身收心 高三迎来开学第一考

学子们从容应考,接下来的两个多月他们将开启“冲刺”模式,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

记者 陈君铭 廖源

▲玉林一中高三学生参加“开学第一考”。

▲玉林实验中学学生错峰取餐,保持间隔,秩序井然。

4月8日,高三学子在上课第一天就迎来了“开学第一考”。有前期在家的网课学习准备,不少同学从容应对,轻松迎考。

1

考试:开学即开考,有人紧张有人从容应对

上午8时许,距离第一个科目——语文的考试时间还有近1个小时。安静的玉林一中校园内,学生们坐在教室里专心致志备考。

第一天上课,该校1709班学生罗荣彬上午6时准时起床,测量体温、洗漱完毕,按点去食堂领餐,6时20分到教室自习。对于马上要进行的热身考试,他表示有点紧张。

“以往每次考试前,老师都会进行指导,这次一回到学校,马上就要考试,难免有点紧张。”罗荣彬说,适当的紧张是好事,有助于他尽快调整状态,全力以赴参加考试。

上午9时,沉睡了2个多月的大铁钟被敲响,考试正式开始,同学们迅速进入状态,认真阅卷、答题。

“所有题目基本上都能答完,作文也够时间写,我觉得我尽力了。”上午11时30分考完语文后,玉林实验中学1721班学生叶森笑着说,平时在家进行线上学习,老师都会布置习题且每周一测,所以看到试卷的那一刻,心情平静,觉得自己完全可以应付。

2

学生:学校很安全,我们可以安心学习

从返校到正式上课,同学们在学校已待了两天,不少同学表示,感觉校园既熟悉又有些“陌生”。

回到熟悉的校园,玉林一中高三年级的陈同学还是按以前的生物钟,上午5时45分起床。为不打扰睡梦中的舍友,她洗漱完毕后,轻手轻脚地把小椅子搬到卫生间,再开灯看书。

这次回到学校,陈同学感觉校园显得“陌生”。宿舍没有了以往活泼的氛围,同住的小伙伴少了,彼此保持一定间距,大家不过多讨论、交流,而是各自默默忙活,整个宿舍静悄悄的。此外,以前在教室自习时,遇到问题会向同桌请教,如今,同学之间相隔开了,不好走动,遇到难题只能先记下来,等下课了再去请教老师。对于学校的防控措施,她表示会全力配合,相信自己能很快适应过来,专心地投入到紧张的复习中去。

“学校各项防控措施做得很到位,为我们营造了安全的学习环境,让我们可以安心地学习。”这是同学们的心声。玉林实验中学1720班学生秦彩霞说,重回校园,她发现教学楼下、食堂门外、各路口处等增设了不少洗手盆,方便学生洗手消毒,校园的整洁程度相对比以往提高了一个层次。学校完备的防控措施让同学们不用为疫情作过多担忧,可以专心复习、备考。

“虽然我们戴着口罩,平时也尽量避免聚集交流,但这些都无法隔断我们之间的同学友谊。”玉林实验中学1721班学生杨春露说,返校的目的是学习,虽然高考延迟一个月,但复习时间相对还是少了许多,在这样的紧张状态下,她会每天列学习清单,按计划推进学习进度。

3

教师:工作量增多,对学生尽心尽责

昨日上午11时30分,语文考试结束后,玉林实验中学的学生并没有像以往那样立即赶往食堂取餐。而是原地停留,听从安排,错时、错峰、有序地走出教室。记者看到,该校教学楼的每一楼层、每一个楼梯口都有老师定点值岗,引导学生有序下楼,保持间隔,不聚集聊天。

“终于等到开学,我们老师都很开心。”玉林实验中学1720班班主任夏小兰笑着说,新学期,老师们除了教学工作,还要协助做好测量体温、校园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工作量较以往有所增加,但他们都非常尽心尽责。时隔2个多月,开主题班会,再次与同学们相见,彼此都很激动,感觉有说不完的话。

班会上,夏小兰提醒同学们,学校拥有安全的环境,大家不受外界干扰,专心复习、备考,距离高考仅剩90天,再奋斗90天。班会气氛很活跃,聊到这次热身考试话题,同学们打趣道:“我对你的思念如泉涌,你却用考试来相拥。老师,您真的太‘残忍’了。”

让夏小兰欣慰的是,尽管刚开学,但学生们都很自律,像往常一样准时准点到教室报到,按既定计划学习。

4

宿管员:加强巡查、消毒,保障学生健康

教室里,同学们认真复习、考试。宿舍区,宿管员也没闲着。在玉林一中男生宿舍,该校宿管员龚泽明走遍每个楼层,喷洒消毒液,擦拭楼梯扶手,进行预防性消毒。龚泽明告诉记者,他的工作包括打扫卫生、巡查宿舍等,不让任何外来人员进入宿舍区。

这段时间,除了常规工作,龚泽明还加大巡查宿舍的力度,保证各宿舍开窗透气,并查看有无学生逗留宿舍。“如果有的话,要及时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发现异常立即上报。”龚泽明说,开学了,学校重新热闹起来,他比以前更忙碌,工作更需要细心、到位,他会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最大限度保障学生的健康。

(记者 陈君铭 廖源)

--> 2020-04-09 记者 陈君铭 廖源 学子们从容应考,接下来的两个多月他们将开启“冲刺”模式,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 2 2 玉林晚报 content_42427.html 1 热身收心 高三迎来开学第一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