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14 玉林日报社主办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19年10月09日

作为两名广西公费师范生代表之一,她参加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品学兼优好学生

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记者 王耀前 通讯员 覃裕强

农英彩(左一)在北京与参会代表合影

挂职期间,农英彩(左)在工作中

9月10日,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玉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农英彩作为农村小学全科师范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表彰大会。据悉,她是此次参会的两名广西公费师范生代表之一。

农英彩不但在乡镇挂职过,还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优秀奖等多个奖项,并曾出国交流学习,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

作为广西公费师范生代表之一,参加全国表彰大会

农英彩扎着马尾辫,微圆的脸上有两个可爱的酒窝,笑起来自带魅力。记者见到她时,一身休闲打扮的她刚下上午的第一节课,正抱着一沓书从教室走出来。

“感觉我挺幸运的,很开心。”说起刚参加的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农英彩笑得格外甜,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这是她第一次到北京参加大型活动,也是她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还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新鲜,让我感到很兴奋。”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德施教、立德树人。”这是在此次表彰大会上,让农英彩最难忘的一句话。“这句话是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表彰大会上讲的,让农英彩更加坚定了以后扎根基层农村教育的信念。“在北京看到这么多优秀教师在一线岗位拼搏奋斗着,让我感受到了教师这份职业的神圣以及教育事业的任重道远。”

在表彰大会上,农英彩还记下了一串长长的数字:表彰了718名“全国模范教师”、79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1432名“全国优秀教师”、158名“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待我真正成为一名教师后,希望还有机会参加这样的表彰大会。”

不仅身兼数职,还是“获奖专业户”

农英彩现任玉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西区团委学生会团委副书记,曾任玉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学生会实践部部长、党务工作室干部以及班级组织委员、班主任助理、班级班长、外联部部长。不仅身兼数职,她还是一名“获奖专业户”。

“入学至今,我共获得了80项各级奖项。”农英彩曾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还获得第三届全国书法、硬笔书法网络大赛青少组二等奖以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优秀奖等,同时多次获评校级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寒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此外,她大学三年的综合测评都稳居班级第一,是典型的“拿奖拿到手软”的优秀学生。

其中,最让农英彩难忘的一个奖项是获得全国硬笔书法网络大赛青少组二等奖。“比赛期间,大伯去世了,这让我非常难过。”农英彩自小就对大伯有着很深的感情,得知大伯去世的消息,她非常伤心。当时她曾一度想放弃比赛,但一家人都鼓励她,说“如果获奖,才是对大伯最好的告慰”。正是家人的这句话,让她坚持完成了比赛,并最终获得了奖项。

此外,农英彩还多次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曾担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五届“夏青杯”朗诵大赛志愿者、玉林市禁毒活动志愿者、接待香港交流学生志愿者,还连续两年担任广西春运志愿者等。

两次挂职,让她得到成长锻炼

农英彩在大一时,就到兴业县石南镇政府挂职。“当时第一次进入政府工作,什么都不懂,生怕自己说错话、做错事。”在她跟随工作人员去慰问贫困户时,工作人员事无巨细对贫困户的帮助让她非常感动。农英彩家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她读书还受惠于国家的扶贫政策,“希望自己以后也有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贫困户。”后来,农英彩参加了征兵宣传活动。由于吃苦耐劳,人又勤快,很快她就赢得了领导的赏识。

去年暑假,农英彩在北流市新丰镇挂职,所在部门是组织办,她负责抄写和整理材料。一个月下来,辛勤工作的她手上长起了厚厚的一层老茧,晚上睡觉时手指都隐隐作痛。“这份工作看似枯燥乏味,但一个月下来,我却从中体会到了乐趣。”农英彩说,原本她很缺乏耐心,是这份工作煅炼了她的意志力和忍耐力,让她学会了细心做事。

“第一次挂职时,我还是新人,有师姐师兄带着;第二次挂职时,我就成为我们小组的组长了,负责带师弟师妹。”从被别人带到带别人,身份的转换,让农英彩一下成熟了许多。

相信越努力越幸运,未来再接再厉

大一时,农英彩就是玉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学生会实践部部长。一次,她负责到外面找商家为学院开展活动筹集资金。由于是第一次跑这样的活动,没有经验的她只能在街头逐间商铺去问,没想到,迎接她的基本上都是白眼。“我本来胆子就小,人家一甩脸色,我连话都不会说了,结果半天下来一个都没谈成。”到了后来,农英彩干脆横下心,试着不那么在乎结果,先积极去对待工作。有了这份心态后,再面对商铺老板时,她竟能侃侃而谈起来。

从那次开始,只要学院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农英彩都积极报名参加。2018年,她参加了“全方位‘心’度行”玉林师范学院与香港双向交流学习;今年6月,她参加了2019年玉林师范学院学生暑期赴韩国交流项目。

“现在,我越来越喜欢有挑战性的活动。”农英彩说,眼下她正在积极争取参加即将举行的全科师范生教师技能大赛,希望自己能在比赛中展现出优秀的一面,也希望通过比赛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

“越努力越幸运,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农英彩表示,她要学会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不断去摸索、实践,走出自己的路。

(记者 王耀前 通讯员 覃裕强)

--> 2019-10-09 记者 王耀前 通讯员 覃裕强 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作为两名广西公费师范生代表之一,她参加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2 2 玉林晚报 content_32346.html 1 品学兼优好学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