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14 玉林日报社主办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19年04月24日

芒编工艺在校园“活态传承”

玉林师范学院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全额培养芒编工艺人才

记者 黎颖

学生在课上做芒编工艺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广西芒编工艺传承与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招生简章由玉林师范学院正式发布。从2017年至今,一项项关于芒编工艺传承与创新的突破性新闻,让芒编工艺在这个大学校园里“火”起来,芒编工艺在高校校园得到“活态传承”,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注重芒编工艺文化内涵的

挖掘和校园传承

在玉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综合实训楼芒编工作室,正逢王聪慧开设的“芒编艺术”创新课程实践教学课展示环节,她一边指导学生,一边动手编织做示范。

视觉传达16(1)班的学生杨兴基学习芒编工艺已有一年多时间。他告诉记者,初次接触芒编工艺,就已经喜欢上这门工艺了:“我在学习芒编工艺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传统工艺带来的独特艺术魅力,在芒编工艺中加入多元的设计元素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像杨兴基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他们在学习芒编工艺的过程中,将芒编工艺与所学专业结合,迸发出新的火花,成为芒编工艺新一代传承人。

首个突破,设立国家艺术基金

艺术人才培养项目

玉林师范学院作为广西首批综合改革试点与整体转型试点院校,从2018年3月开始,学院开始准备申报国家艺术基金,并将着眼点定位在已进入自治区非遗名录和第一批自治区传统工艺振兴项目的芒编。历时一年,实现了首个关于芒编工艺传承与创新的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立项突破。

玉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李建华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这是国家艺术基金设立以来首个关于芒编工艺传承与创新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也是玉林地区诞生的第一个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项目。

“这个项目面向全国招收30名学员,旨在培养一批能够在传统芒编工艺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设计人才,为芒编行业的发展提供卓越的后备力量,相关费用由国家全额资助。”

目前,玉林师范学院借助“广西传统工艺(芒编技艺)工作站”的筹建和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实施,形成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礼敬中华传统文化等活动申报多载体创新研究体系,着力构建芒编工艺“院校传承”模式,努力打造广西传统工艺振兴“玉林模式”。

(记者 黎颖)

--> 2019-04-24 记者 黎颖 玉林师范学院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全额培养芒编工艺人才 2 2 玉林晚报 content_22158.html 1 芒编工艺在校园“活态传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