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14 玉林日报社主办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19年04月09日

漆艺家刘斌慧:用漆展现不一样的美

记者 黎颖

刘斌慧在创作漆艺作品

刘斌慧(左二)和他的学生

刘斌慧作品:漆器手镯

刘斌慧漆画作品《思念》

今年2月,刘斌慧的漆画创作《壮乡新韵·三月三》获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立项。刘斌慧成为我市唯一一位获得国家级项目支持的漆器艺术家。

刘斌慧,玉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绘画专业副教授,从事漆艺工作已有十多年,拥有国家高校漆器教师资格,是玉林屈指可数的漆艺家。其漆画作品《守望》入选第九届江西漆画展,漆器系列作品《曲水流觞》在“2017一带一路 凤凰·威狮国际艺术嘉年华”上展出。在国内艺术类核心刊物《艺术评论》《艺术教育》《大舞台》等均发表多篇论文及作品。

散发着漆艺魅力的创作工坊

走进刘斌慧的漆艺创作工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摆在门口的十多块奖牌,都是他从2014年至2018年间获得省级、国家级的漆艺创作奖项。在工坊门口处,摆放着一幅刘斌慧正在创作的漆画作品,从漆画的描边可以看得出是一尊佛像的轮廓。刘斌慧说,这还是半成品,离真正的漆画成品还有很多道工序要做。

工坊内充满着艺术气息,画桌上摆着五颜六色的矿物颜料,还有创作需要的各种用料:金、银、铅、锡以及蛋壳、贝壳、石片、木片、布片等。茶桌上,是刘斌慧亲手打造的漆器艺术用品,透着明亮光泽的琉璃蓝茶杯、画着日本装饰风格画的瓜子碟、图案多样的雕漆茶具、宝砂闪光的茶叶罐,到处充满着漆器的艺术魅力。

初次触漆,他就被漆艺的魅力迷住了

说起漆,很多人都觉得比较陌生。漆的魅力何在?刘斌慧随手拿起一个果盘递了过来,这个果盘色泽光亮,手感轻盈,玉润有质。刘斌慧说:“这个盘子有200多年历史了。”记者惊讶不已,没想到历经两百多年的盘子颜色还是如此鲜艳,色彩如新。

“漆艺有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刘斌慧介绍,用漆涂在各种器物的表面上所制成的日常器具及工艺品、美术品等,称为“漆器”。用生漆这种天然液汁作涂料,有耐潮、耐高温、耐腐蚀等特殊功能,又可以配制出不同色漆,光彩照人。用漆制作的工艺品,质地坚固轻巧,造型典雅别致,色泽瑰丽鲜艳,装饰精细,结实耐用,具有碰不坏,摔不破,不掉漆,不褪色,耐酸、耐碱、绝缘等众多优点。

初次接触漆艺时,刘斌慧就被漆艺的魅力迷住了。“我学的是工艺美术,在读大学的时候接触到漆和漆的美术鉴赏,很快就爱上了这门传统工艺。于是自己去寻找书籍研究,并尝试创作漆艺作品,当年第一幅漆艺作品便卖出了2000多元,这极大地鼓励了我。”

刘斌慧说,中国人使用漆距今有八千多年的历史,古代夏商时期漆器作为祭品、礼器和日用品被大量的使用,是我国一项古老传统工艺。“漆和人的体温相似,其实漆的特性和人很搭。”说起漆器时,刘斌慧眼里流露出对漆器的喜爱,“漆器给手的感觉是轻、柔、润,手捧漆器茶杯时,有一种温润自然的感觉。”

每件漆器作品都传达工艺者的思想

在鉴赏一只脱胎漆碗时,刘斌慧说,这只漆碗色彩瑰丽,光亮如镜,色彩明丽和谐,可谓集众美于一体。“做出一只脱胎漆碗需要几十道甚至上百道工序。”这是一个考验人耐性的过程:上漆、阴干、打磨等几十道工序,不断循环反复,每道工序完成后,都要等到自然风干后,才可以开始下一道工序,每件艺术品,哪怕像手镯这样的小件,都需要至少3个月的时间才能完工。所以每件漆器作品都显得独一无二、尤为珍贵。

在刘斌慧的漆艺创作工坊内,有一件长55cm、高45cm的漆器艺术品,远看像是一件石头艺术作品,走近一瞧却发现“石头”上面闪耀着五彩斑斓的光,独特的肌理走向丰富多变。本以为“石头”很重但是记者轻轻一提竟然将大石头举了起来。据刘斌慧介绍,这“石头”是他创作了2年多的作品,现在还在打磨阶段,要经过一遍又一遍的打磨最终才能成品。“发出五彩斑斓的光的是贝壳,这个作品是一层布一层漆、一层布又一层漆、一遍一遍地刷出来的。里面是海绵,所以轻轻一提就能举起来。”

“做漆艺不仅要专注、耐心,还要热爱这门艺术。”刘斌慧说,做漆是极考验定力与品位的过程。“漆器是安静而沉稳的,精致却又内敛的,其温润之感,只有靠眼睛观察和用手触摸方可体察。”每一件漆器手工艺术作品都凝聚着手工艺人的情绪、思想、热忱,以及耐心,通过漆艺作品,传达工艺者的思想和态度。

让更多漆艺精品走进平常百姓家

如今,漆器逐渐淡出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然而,随着国家重视传统艺术发展、振兴传统工艺,漆器艺术作为一种工艺形式,重新走进了人们的视线。

2017年,刘斌慧抓住玉林市成功列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契机,成立了刘斌慧漆艺创作工坊,旨在培养更多的人认识漆艺、学习漆艺,将这门传统工艺传承下去。

“在传承中创新,做好一个手艺人。”谈起漆艺未来的发展,刘斌慧说,创新才有出路。“我们想结合玉林本地特色,未来有可能会尝试漆器+芒编、漆器+陶瓷、漆器+玻璃、漆器+金工等,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漆器艺术的魅力。”

目前,刘斌慧的漆画创作《壮乡新韵·三月三》项目正在一步一步按照计划进行,他希望用漆的不同形式展现不一样的美,让人们领略到漆的多样性以及漆的艺术之美。

在日常创作中,刘斌慧也会招收一些对漆艺感兴趣的学生进行培养。小蒋就是刘斌慧的学生,一年前小蒋慕名来到刘斌慧漆艺创作工坊求学,现在已经可以独立完成一些工序了。在工坊里,小蒋正拿着磨砂纸一遍一遍地打磨脱胎,他坦言,自己很喜欢漆艺,虽然漆艺制作工艺复杂但是他喜欢这门传统手艺。李女士也是被漆艺吸引前来拜师学艺的,她说:“我原先是学设计的,觉得漆画有其独特的美,所以跟刘老师学漆画。”

“漆艺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相信通过漆艺人的努力,将来会有更多的人发现漆的独特美,会有更多漆艺作品进入平常百姓家中。”刘斌慧说,到目前为止,先后有150多名学生跟他学习漆画、漆器艺术。 (记者 黎颖)

--> 2019-04-09 记者 黎颖 2 2 玉林晚报 content_21265.html 1 漆艺家刘斌慧:用漆展现不一样的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