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14 玉林日报社主办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18年10月11日

生活污水“防火墙”华丽变身

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镇级建成72家,投用率95%

记者 唐劲梅

博白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与扩容升级同时进行

提标改造后的玉林市污水处理厂

为了治理城乡生活污水,减少生活污水对江河流域的污染,近两年来,我市一批乡镇污水处理厂在纷纷崛起的同时,城区污水处理厂也在进行着提标改造升级。日前,记者走进数家污水处理厂,看这些过滤生活污水的污水“防火墙”的蜕变经过。

6个城区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

记者走进位于容县十里乡黎读村的容县城区污水处理厂,这个占地面积100余亩的老厂一边是被郁郁葱葱的绿树环绕的几个大型污水处理池,一边是大型机械正在平整的提标改造工程所在地。今年9月起,随着施工队伍进场平地打桩,日处理污水设计规模1.5万立方米/d、达标标准为一级A类的容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拉开了建设的序幕。

“当前每天处理污水的规模为1.5万立方米/d,处理之后的水质排放标准达到一级B标,污水处理合格后排放到绣江河。”容县城区污水处理厂潘成杰介绍,该污水厂一期从2009年12月完成主体建设并试水运行已近十年,但当前容县城区日产生污水量已接近2万立方米,而一期的设计规模仅为1.5万立方米,属于超负荷运行,建设二期势在必行。

“二期处理规模跟一期一样,完成改造后,排放标准将由原来的一级B标提到一级A标。”潘成杰说,二期由县政府财政出资建设,预计将在年底建成、明年上半年正式投用。

位于玉州区城西街道玉豸村松木园的玉林市污水处理厂在2017年12月底已完成了污水处理升级改造并试运行。该项目由二级处理和深度处理建设工程组成。其中,二期处理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日处理污水10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一座、铺设污水干管23.76公里,于2008年12月投产运营;二期建设日处理污水10万立方米的厂区,同时配套铺设污水干支管约32.2公里,于2010年6月底试运行。2017年该厂再次进行提标升级改造,对经二级处理达标的出水通过高效澄清、微絮凝过滤等深度处理,进一步除去二级处理出水中的胶体悬浮颗粒、有机物、磷、氨氮等,再通过二氧化氯进行消毒,直至达到一级A类标准后才排放至南流江,此次深度改造约投入1.2亿元。

“升级改造后,总的污水处理能力还是保持20立方米/d,但是出水标准提高了,从一级B类提到一级A类。”玉林市污水处理厂厂长莫左介绍,该污水厂承担的是整个玉林城区二环路以内的生活污水处理,包括老百姓居家生活污水、餐饮业生活污水、洗车场等服务业的生活污水。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城区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和扩容升级,改造目标是6个城区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由一级B标上升为一级A标。其中,陆川县污水处理厂改造已完成施工并准备试水;博白城区污水厂二期项目于今年4月开工,将新建日处理污水规模2万立方米的厂区并按一级A类标准提升达标水质,目前已完成二期及提标改造工程量的50%;兴业完成了约30%的工程量。按要求,城区污水厂提标改造须在今年底完成。

全市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72家 投用率95%

今年7月份,博白县水鸣镇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将镇村居民生活污水收集集中处理后,结束了该镇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的现象,并极大改善了水鸣河等周边河流水质。

记者从市住建委了解到,我市目前已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72个,总投资13.5亿元,设计处理规模10.56万吨/日。其中共有69个投入运行,1个投入试运行。然而,最新监测发现,已投入运行的69个镇级污水处理厂中,只有55个达标运行,有14个负荷率未达到50%;生态环保部约谈指出的13个未完成建设投入运行的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仍有4个镇未完成配套管网建设。此外,北流市隆盛镇、博白龙潭镇污水厂运行出现断续,容县松山镇、石头镇污水厂未投入试运行。

市住建委下一步将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督查相结合、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对全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行检查,严格按照自治区的时间节点要求,完成建设任务的同时,确保建成的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 (记者 唐劲梅)

--> 2018-10-11 记者 唐劲梅 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镇级建成72家,投用率95% 2 2 玉林晚报 content_9179.html 1 生活污水“防火墙”华丽变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