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09 玉林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21年12月01日

超美!中国空间站过境玉林

本报记者 李岳青 摄影报道

11月30日6时04分至6时06分,记者在玉林城区拍摄的中国空间站过境照片(轨迹为多张照片堆栈)。

“是它,就是它了,好美!”11月30日6时04分至6时06分左右,中国空间站过境玉林。记者在玉林城区银泽庄小区楼顶,拍下了这颗“中国星”在玉林上空留下的美妙划线。

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开启中国迄今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3名航天员将在中国天空空间站核心舱在轨驻留6个月。转眼间,航天员们已“出差”一个多月了。

近几天,玉林天气晴朗,碧空如洗,能见度极高。记者通过“天文通”小程序查询到,近期有多次机会可以观测到中国空间站过境玉林上空的盛况,其中11月30日被推荐为最佳的观测时间之一。

按照“天文通”小程序预报,中国空间站本次过境玉林的时间从6时04分11秒开始,方位为正西经西南至东南,过境时间约4分钟。

11月30日6时04分左右,天空中一个光点自西向东南快速滑过来。记者心中一阵激动,迅速按下快门。记者看到,开始的时候是一个小白点,越靠近正前方就越亮。由于是在城市上空,受灯光影响,整个过程只有2分多钟,来不及细细欣赏,中国空间站便从东南方向慢慢消失在天空中,只留下一道美丽的划线。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空间站大约每90分钟绕地球一周,一天可绕地球15圈以上。每次的运行路线都不一样,一次完整的过境大概持续几分钟时间。它从地平线上升起,经过头顶,然后消失在地球的阴影中。每次过境时的亮度也有所变化,越靠近头顶的区域越亮。根据预报,玉林下一次的最佳观测时间为12月5日19时05分54秒至19时09分20秒之间。只要抬头仰望星空,都有机会追逐到那颗美丽的“中国星”。

--> 2021-12-01 本报记者 李岳青 摄影报道 1 1 玉林日报 content_75432.html 1 超美!中国空间站过境玉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