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09 玉林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21年12月01日

居者有其屋 群众尽欢颜

——我市住建部门倾力解决群众“住房难”

本报记者 留影

走进玉州区南江街道岭塘公租房小区,只见绿意盎然,道路路灯、垃圾收集、污水排放等设施井然有序,配备完善的消防、人防设施、供电设备、燃气供应系统、网络通信系统等设施设备为小区的正常、高效运行提供了保障,居民禁不住为小区的宜居环境拍手称赞。

住房保障关乎民生民情,为了让住房困难群体实现“居者有其屋”,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玉林市住建部门强化服务,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担当尽责的实际行动,倾力解决群众“住房难”。

棚户区改造让群众住进了“暖心房”

在玉林龙潭产业园南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三期)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抢抓时机,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一天一个样,效率高、速度快,很多老邻居都和我一样,盼着早日住上新房子。”居民何先生说。

近年来,我市以棚户区改造为载体,把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增进民生福祉作为重要目标,精心组织、稳步推进,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告别老旧房屋,住上宽敞明亮的“暖心房”。据了解,今年我市新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项目4060套,基本建成棚户区住房改造2548套,预计项目年底全部开工。我市稳步推进集中安置区回迁安置工作,加大棚改安置力度,加强配套基础建设,全面解决棚户区安全问题,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同时,全力做好群众工作,通过“进单位、进乡镇、进企业”的宣传,推进棚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初步落实安置对象1021户。

住房保障圆了群众“安居梦”

今年4月,林女士一家开开心心地搬进了岭塘公租房小区。“小区居住环境好,房屋配套设施齐全,我们非常满意。”林女士展露笑颜。此前,林女士一直居住在南江街道的旧房里,全家5口人挤在两间房内,生活很不方便。今年可以入住公租房小区可谓解了她的心头难。

居安则心安。近年来,我市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住房保障工作,不断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探索和制定了一套符合玉林市发展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逐步建立“企业建房、居民租房、政府补贴、社会管理”的新型公共租赁住房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模式,多形式、多渠道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满足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多层次需求。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开工建设公租房24320套,基本建成24320套,分配入住24075套;其中政府投资类公租房15335套,基本建成15335套,分配入住15146套。

同时进一步拓宽保障范围,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纳入城镇住房保障范围,对未落户的采取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等形式改善居住条件,推动农业人口转移。

此外,我市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在工业园区建设集中性公寓式保障性租赁住房,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的积极性,以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方式,积极参与城市更新项目建设,突出解决我市工业园区产业工人住房问题。目前已有3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共2876套正在建设当中,预计可解决企业中低收入家庭职工约7000人的住房问题。

老旧小区改造,改到居民心坎里

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既是小区居民的心事,也是基层治理的痛点。我市将老旧小区改造列为民生实事重点工作,既要保障“有房住”,也要设法“住得好”。

“小区绿化太少,供水供电保障不足,停车乱象频现、车辆充电难……”一环东路327号小区的管理人员将居民的意见一一记下,制定改造方案后,又多次走访居民听取意见改进。这份听取民声的改造方案落地建成后,一环东路327号小区大变样。

“现在茶余饭后我们都喜欢到楼下散步,小区的绿化让人身心愉悦,整齐划一的停车位和宽敞明亮的楼道让居住环境更舒适,以前烦恼的电车充电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居民李先生为改造后的小区点赞。

“与以往‘政府改、居民看’的状况不同,现在‘改不改’由群众说了算,‘改什么’要征求群众意见,‘怎么改’要争取群众配合,让居民全程参与,共谋共建共管共享。”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摸底调查,出台《玉林市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细则》,积极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宣传和督查工作,激发居民参与改造的主动性,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

据了解,今年我市计划开工改造137个老旧小区,涉及房屋395幢,涉及居民近7709户。截至目前,所有涉及改造的小区已实现开工建设,优先改造内容有水、电、气、路等基础建设,重点解决居民日常生活及出行等问题,同时充分结合小区实际,增设绿化、照明、车辆停放等提升工程,不断提高小区安居环境。

--> 2021-12-01 本报记者 留影 ——我市住建部门倾力解决群众“住房难” 1 1 玉林日报 content_75429.html 1 居者有其屋 群众尽欢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