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09 玉林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21年09月28日

玉林市第八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

本土特色文化出彩

本报记者 黄剑红

北流市南园明德小学的水拓画工作坊,吸引不少学生前来体验制作水拓画。

艺术表演类的舞蹈展演现场。

精美的书画、灵动的歌舞、巧妙的手工……卷卷墨彩丹青,赏心悦目;十八般武艺,精彩纷呈。9月24日,玉林市第八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在玉林市玉东小学举行。来自玉林市城区和各县(市、区)的教师、学生纷至沓来,共享这场成果丰硕的艺术盛宴。

爱国主题突出,展演精彩纷呈

展演活动分为艺术表演类、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艺术作品类、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四大类。艺术表演类包括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朗诵;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包括剪纸、编织、面塑(泥塑)、年画、版画、扎染(蜡染)、民间手工艺制作、创意制作等;艺术作品类包括绘画、书法和篆刻、摄影;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包括全面培养教育体系下的中小学美育综合改革实践、中小学美育教育教学改革、中小学美育教师队伍建设等。

本届展演活动的主题是“阳光下成长”。展演项目结合传统文化、本地特色、校园生活、学生成长等,创作了形式新颖、生动活泼的作品,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勤学上进、志存高远、奋发成长的昂扬风采,以及良好的品德修养和出色的艺术才华,以优异的展演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容县杨梅中学的情景剧《半条被子》、北流市第九中学的舞蹈《那一抹红》、玉州区第七中学的朗诵《我爱你中国》、玉东小学的合奏《盛世国乐》、玉林市第十五中学的合唱《共筑中国梦》等节目,鲜明的爱国主义红色主题,无不展现着玉林青年学子对党的讴歌、对祖国的热爱。

突出本土特色,新作不断涌现

玉林市中小学生第八届艺术展演方案制订之初,就引导和鼓励各级学校作品突出本土特色,着力原创,推动精品力作不断涌现。

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中,玉州区万秀小学的“玉林茶泡”乐动工作坊,特邀玉林茶泡制作技艺传承人苏第能为讲师,教学生制作茶泡,同时开展以“茶泡”为主题的手工创作、绘画和书法等活动,让学生传承和发扬玉林茶泡这一独特的玉林“非遗”文化;北流市南园明德小学的水拓画工作坊,将水拓画与北流陶瓷相结合进行艺术创作,用水拓画工艺给瓷器上色,构成了独特的水拓画陶瓷文化;兴业县城南小学的至美剪工作坊,把剪纸作为特色校本课程之一,将剪纸融入学校美术课程加以开发与研究,形成了以加强德育和美育为目标、以剪纸为载体、以现代师承制分层教学为主要形式、以培养学生创造能力为主要任务的剪纸校本课程教学模式。

艺术表演类中,玉东小学根据博白县是著名的“中国芒编之乡”,自编自创了舞蹈《芒编匠心传童心》;博白县实验小学结合一代语言大师王力的故事,创作了戏剧《十四箱书》。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玉林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每隔三年举办一次,是学生展示才华和青春风采的舞台,也是对各中小学校艺术教育的集中检阅。近年来,我市各中小学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因地制宜,把艺术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通过组建各类艺术社团、推广惠及全体学生的艺术体验、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学生全员艺术展演机制等,推动学校艺术教育的发展,逐步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艺术教育新格局,促进孩子们的健康全面发展。

--> 2021-09-28 本报记者 黄剑红 玉林市第八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 1 1 玉林日报 content_72351.html 1 本土特色文化出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