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09 玉林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21年07月30日

小小银球益健康

潘清华

老年人参加乒乓球运动。 (资料图片)

夏日炎炎,在玉林城区人民中路某小区的运动场上,早晨和傍晚,经常看到有不少老人在打乒乓球。他们精神抖擞,动作矫健,跟随着小小银球腾挪闪转,在乒乓球桌上挥洒汗水。

长年坚持打乒乓球 化解多年顽疾

小区居民李大爷在此打乒乓球已有多年。李大爷原来是一名机关干部,也是一名慢性病患者,因为长期坐办公室,锻炼的时间少,被肾结石、肩周炎、颈椎病困扰了好多年,身心俱损,苦不堪言,因为病痛不得不提前退休。因从小就喜欢乒乓球,所以在退休后,李大爷选择将它作为健身祛病的运动项目,每周最少坚持打3~4个晚上,每次2~3小时。“我属于进攻型打法,所以球友们有意地放高球,我在扣杀的过程中不断起跳,虽然累得腰酸胳膊痛,但肩、手、腰、腿都得到了锻炼。咬牙坚持下来,运动效果很理想。”

打球几年后,李大爷惊喜地发现,自己的肩周炎和颈椎病都改善了很多。有一次李大爷肾结石发作,腰部剧痛,吃止痛药都不管用,但过了两天,却神奇地不痛了。去医院检查后,医生发现有一颗绿豆般大小的结石自行排出了体外。医生猜则,可能是因为坚持打乒乓球,长年累月跳跃扣球,从而将这颗结石弹跳到了输尿管内,在尿液冲刷下排了出去。“医生说我的运气特别好,痛了一次后,结石就排出体外了,这是一个很小的几率。我想这多亏了我经常打乒乓球,才有这样的运气。”李大爷说。

球友宋大爷在打球时属于保守型打法,因为救球,需要不断地奔跑,无形中将他的体能提高了很多。“我家住在五楼,但是我们这种老旧小区没有电梯。之前我上楼至少要十分钟,而且还要休息很久,现在上楼都不喘气了。有一次去朋友家,电梯停电,年轻人望着楼梯叹气,我则一口气走上十二楼,脸不红气不喘。”宋大爷笑着说。

另一名球友吴大爷表示:“我之前患有严重的颈椎病,严重到会产生头晕目眩的感觉,手臂也会发麻,拿不了重物。打了几年乒乓球之后,手臂发麻的症状消失了,拿东西也有力气了,以前搬动家里的东西都要儿子动手,现在我自己扛来扛去也不费劲。别人都说我身手矫健,甚至比很多年轻人都灵活。”

降脂降糖降血压 老年人不妨多试试

“乒乓球是最适合老年人的运动之一。”玉林市中医医院外二科副主任胡晓刚解释说,别看乒乓球又小又轻,打起来却一点也不轻松。因为乒乓球运动所需要的力量是爆发力,即快速运动的力量。同时打球时不仅要靠手臂的力量,还要有腰、腿的全身配合,手臂要不断地挥拍击球,不断地随对方来球落点的变化迅速移动脚步。据统计,在一场激烈的乒乓球比赛中,运动员挥拍达一千次以上,脚步移动达1000至3000米左右。

“如此大的运动量,长期坚持下去当然能有效地消耗体内积聚的脂肪,减轻体重,最终达到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的目的。”胡晓刚还说,乒乓球运动具有一定的竞技性和趣味性,不像跑步等运动项目那样单调乏味,不容易长期坚持下去半途而废。更重要的是,它又不像其他球类一样受年龄的限制,老年人不妨多试试。

老年人打乒乓球3大忌健身也要防伤病

对业余爱好者,特别是老年人来说,打乒乓球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促进健康。因此,要以平和之心来练球、打球。

在心态上,以锻炼为目的,不要太好胜,不要太计较输赢,要注重切磋球艺,重过程而轻结果,在球的来回中寻找乐趣。在打法上,老人体弱者少扣杀、多防守。老年人或体质较虚弱者应多以增强体质为目的,可选择少移步,少扣杀的防守型打法。如果有慢性胃肠病、经常出现胃部不适或大便烂、容易拉肚子的人,建议练拉弧圈球打法,因为此打法拉球时引拍自后下向前上,上肢连同胸廓往上提升,全身包括内脏也随动作而上提,尤其适合有胃下垂、慢性结肠炎等患者的练习。在防伤方面,开打前要充分活动肢体,打球的场地不能太滑,最好准备一双专业的球鞋,预防滑倒。另外,冬天打球不宜一开始就穿得太少,夏天在有空调设备的场地打球,冷气不宜开得太低。

--> 2021-07-30 潘清华 1 1 玉林日报 content_68870.html 1 小小银球益健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