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09 玉林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21年05月18日

退伍不褪色 创业报桑梓

——记自治区劳动模范、“玉林市最美退役军人”李春燕

□本报记者 邓林燕

她是玉林商界里的一朵“铿锵玫瑰”,也是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小燕子”。凭着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和不懈努力,获得了“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自治区劳动模范”“玉林市最美退役军人”“广西十佳代言人”“广西五四青年榜样”“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一系列荣誉。她就是博白客家妹子李春燕。

转战商界,将桂圆打造成城市名片

2007年,正值花样年华的李春燕,满怀着对绿色军营的憧憬光荣入伍。服役期间,她曾出国执行维和任务,在部队淬炼8年,成为一朵盛开在军营中的铿锵玫瑰。

2015年底,李春燕光荣退伍,这个客家妹子没有选择进入众人羡慕的工作单位就业,也没有马上谈婚论嫁,而是回到了老家博白县凤山镇创业。当她看到家乡龙眼树漫山遍野,郁郁葱葱,滚圆金黄的龙眼挂满枝头时,非常开心,因为家乡父老又将迎来一个丰收年。可是乡亲们却并没有因丰产而丰收,因为龙眼在收获季节卖的价钱很低,刨去成本,乡亲们几乎不赚钱。李春燕下定决心,要打造一个属于博白人自己的桂圆品牌,复兴客家桂圆产业。

李春燕明白,发展桂圆产业,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必须要有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于是她与合伙人创办了“客家桂圆”品牌,也开启了艰难的创业之路。

部队训练艰苦,战场危机四伏,创业之路同样无比艰辛。公司成立后,李春燕将自己的退伍金全部投入公司,仍然面临资金周转不开的困境,她就和几个合伙人想方设法四处筹资保生产。产品质控有困难,她就和同事一起做技术攻关。公司知名度小难以打开局面,她就带着名片一个一个市场找客户。管理知识不够,她就去中山大学学习MBA。家人反对,她就更加努力工作争取早出成绩。每当遇到困难,在部队淬炼出来的坚强品质和出身军人世家的荣誉感,成为了李春燕继续征战商界的力量源泉。

凭着一股韧劲,李春燕的公司规模不断壮大,并组织成立了博白县桂圆产业协会。协会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桂圆产业链,成功申报了“博白桂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商标,同时制定行业高标准,研发出的“模拟自然干燥技术”符合国家DBS 45008产品标准、食品卫生标准,已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2017年,“客家桂圆”成为了玉林市重点龙头企业,客家桂圆产品更是成为了博白县最佳代言产品。之后,李春燕接连获选为博白县“最佳代言人”“广西十佳代言人”。目前,客家桂圆拥有6项专利技术,已经成为了博白县的一张响亮名片。

奉献担当,在脱贫攻坚上再建新功

带着军旅生涯的印记,军人的担当与奉献已经融入了李春燕的血脉。

当脱贫攻坚战鼓擂动时,在商界努力打拼的李春燕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没有忘记初心和使命,她带领团队主动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之中。

2018年,李春燕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助力家乡脱贫攻坚事业,客家桂圆公司与贫困户签订了购销合同,承诺无论收成年景好坏,都会以高于市场价格优先收购与公司合作的果农产品,公司不仅分摊利润给果农,还给果农吃下了定心丸。此外,公司还吸收36名贫困户到公司工作。在她的带动下,乡亲们富起来了,贫困户的口袋也鼓起来了,李春燕的公司辐射带动了56个行政村加工桂圆肉,扶持带动贫困户123户。而她本人,现在也资助着3名贫困学生。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之时,李春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公司职工到博白县的三个车站、新冠肺炎疫情隔离点、县人民医院、疾控中心等单位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还到驰援湖北的博白籍医务人员家中慰问其家属,用爱心传递正能量。受疫情影响,贫困户、果农农产品出现滞销,李春燕急群众之所急,带领团队立即成立青年电商团队应急小分队,共同加入助农战役,为贫困户、困难果农提供了帮销公益活动,为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后,李春燕接过乡村振兴接力棒,投身到乡村振兴的热潮中。如今,李春燕又有了一个新身份——博白县凤山镇峨嵋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新身份意味着新征程,国家需要我,乡亲们需要我,我责无旁贷!”简短的话语铿锵有力,李春燕意气风发再次启程,将继续发挥领头雁效应带领乡亲创造幸福生活,一幅集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峨嵋村发展图景已在这位客家妹子心中绘就,峨嵋村的美丽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 2021-05-18 □本报记者 邓林燕 ——记自治区劳动模范、“玉林市最美退役军人”李春燕 1 1 玉林日报 content_64258.html 1 退伍不褪色 创业报桑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