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09 玉林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21年05月06日

“五一”假期在玉林玩得怎么样?

三大热点凸显全域旅游发展态势

本报记者 林声远

“五一”假期,游客在大容山桫椤谷体验激情漂流。

5月5日,“五一”假期落下帷幕。假日期间,广大市民游客出游兴致高涨,自驾游、周边游人气火爆。假日旅游经济所释放的潜力与活力,成为助推玉林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动力。

据玉林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统计,5月1日至5日12时,全市共接待游客120.72万人次,同比增长200.26%(恢复至2019年108.56%),累计实现旅游消费7.86亿元,同比增长183.06%(恢复至2019年108.37%)。旅游市场火热且安全有序,游客体验立体丰富,旅游业实现质效双增。

新活力

景区景点假日效应明显

5月5日上午,“五一”假期进入尾声,大容山国家森林公园仍然热闹,游人游兴盎然。

“大容山景区打造一批特色活动,让游客释放身心,尽享快乐假期。”大容山森林公园市场营销管理中心负责人李月东介绍,“五一”假期,大容山国家森林公园发挥资源禀赋,叠加了勇士漂流新内容,特地招募了100名漂流勇士,在假期免费体验桫椤谷漂流。在长约3500米的溪谷长廊,感受清风徐徐,聆听山鸟啾鸣,投入山林怀抱,与溪水相拥,这种亲近自然的方式受到了游客的青睐。5月1日当天,大容山景区迎来游客5000多人次。

和大容山国家森林公园一样,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五一”期间,我市各大景区景点积极策划,纷纷推出新品、优惠套餐揽客,发力深度游、体验游市场。

容县都峤山景区推出“养心祈福”主题游,游客乘坐落差300多米的北洞天索道,观赏峰峦叠嶂的丹霞地貌,探寻苏东坡、徐霞客足迹,感受释道儒三教文化,让游客在别样的旅游体验中度过悠闲欢乐的假日时光。据了解,仅5月1日当天,都峤山景区游客量就达到了6000人次。兴业鹿峰山景区举办首届苗族风情节,来自柳州市融水安陲驻融芦笙队的苗哥、苗妹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表演节目,让广大游客体验原生态苗族风情。

随着玉林至湛江、荔浦至玉林等高速公路的开通,也催热了周边省市中短程旅游市场。“五一”假期,以广东为主的许多外地游客陆续抵玉,自驾游、自助游骤增,重点景区持续火爆,新兴景区人气渐旺。云天文化城成为广东游客打卡的网红景点,5天内共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成为我市旅游市场一大亮点。

玉林各大景区正努力做好提档升级,以优质的基础设施、文创内容、旅游服务和体验,广纳八方游客。“集团公司旗下景区通过开设景区专线、景区内接驳车等,不断打造景区‘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的旅游服务。”玉林交通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东红介绍,目前,大容山高山大垌太空主题游乐园、龙珠湖猪猪侠主题乐园、九龙山庄温泉度假酒店等一批高品质旅游项目设施正在抓紧建设,预计今年下半年将陆续开放运营。

新热点

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五一”假期,玉林市内红色旅游人气旺。不少游客选择到红色旅游景区,在游览中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红色精神,汲取精神动力。

节日期间,李明瑞、俞作豫烈士纪念馆迎来一波又一波游客。中交一航二公司浦清项目部、北流中学、北流市实验中学等团体陆续走进纪念馆,通过参观李明瑞、俞作豫烈士的遗物、图文等,回顾红七军、红八军创建左右江革命根据地,推动广西武装斗争深入开展,开辟广西地区革命新局面的峥嵘历程。

北流市民乐镇革命老区元常村,5月1日当天游客人次破万。今年以来,元常村以乡村振兴为发展契机,以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围绕红色文化主线,发掘革命老区的红色遗迹,考证革命先辈的革命历史,党员干部、热心乡贤、企业家、村民筹资投工投劳,结合自然生态,开发红色革命旅游线路,打造“红色小镇”。如今,“红色小镇”建设正酣,革命老区村在“五一”假期迎来红色旅游“开门红”。

此外,在兴业县城隍镇桂东南武装起义司令部旧址、中共广西特委机关旧址、陈子涛纪念馆等红色景点,同样是游客熙攘,红色旅游在玉林大地持续升温。

新潮流

乡村旅游遍吹“清新风”

得益于优美的自然风光等丰富旅游资源,玉林美丽乡村游、周边短途游、亲近自然游受热捧,呈现“清新风”特点。

玉林市旅游推介团于“五一”前相继前往广东省湛江市、茂名市和肇庆市,举办的“五彩玉林·田园都市”旅游推介会得到了积极反响。“五一”期间,茂名国旅向当地市民推出纳入云天文化城、五彩田园、兴业鹿峰山等景区的“玉林江南之旅”,湛江、肇庆两地的旅行社也针对玉林传统景区、美丽乡村等旅游资源推出两至三日的短途旅游。随着玉林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圈步伐的加快,玉林美丽乡村的对外知名度和吸引力持续提升。

在玉林各县(市、区)的美丽乡村示范点,除了本土游客外,还能看见不少“粤”车牌照的广东自驾游游客,各村庄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向游客展示丰富多彩的乡村风光和人文体验。玉州区仁东镇鹏垌村古色古香的建筑和美幻绝伦的夜景,吸引游客纷纷拍照留影;在北流西埌镇木棉村的“圭江陶社”手工作坊,游客体验亲手制作的陶坯放进现代化无烟柴窑炉后,经过高温淬炼蜕变为艺术品;车辆接踵而至容县容西镇祖立村,只为观赏成片种植的兰花;福绵十丈村、北流河村等美丽乡村也是游客寻乡愁、叙乡情的热选之地。

记者了解到,部分市外游客自驾前来玉林旅游途中,被“两高、两道”沿线村屯清新整洁的乡村风貌所吸引,临时加选沿路乡村作为旅游目的地。

除了美丽乡村,容县竹山湖、北流金斗岭、陆川龟岭谷等一批新兴乡村旅游景点在“五一”期间热度骤增,乡村旅游景区吸引了广大游客前往。5月3日,北流市民高晓平带着父母、妻儿一家人来到了金斗岭景区游玩。“当地就有优美景色。”高晓平说,玉林乡村旅游资源丰富,乡村旅游区的开发建设成为了挖掘本土旅游资源的有力抓手。

--> 2021-05-06 本报记者 林声远 “五一”假期在玉林玩得怎么样? 1 1 玉林日报 content_63568.html 1 三大热点凸显全域旅游发展态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