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09 玉林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21年05月02日

“五一”假期南玉高铁项目建设不停歇

“老铁”奋战在工地

记者 张钰斌

隧道建设工人正手持风钻进行钻爆开挖作业。

本报讯 (记者 张钰斌)遇水架桥,逢山开路……“五一”假期,南玉高铁项目建设不停歇。

5月1日,记者驱车前往南玉高铁8标段施工现场,从良睦隧道出口处往隧道内行驶约1公里后,一台隧道衬砌模板台车出现在记者眼前。电焊工师傅在台车上一丝不苟地焊接着,火花闪动,偌大的鼓风机管道气流飞旋。继续往内走,是一个作业平台,25名隧道工人正在进行钻爆开挖作业,手持风钻向坚固的山体艰难掘进,巨大的施工声响震耳欲聋。

“今天早上7点多就进隧道内干活,一下子几个小时就过去了。”来自湖北的隧道工人唐贤银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后说。

“铁路隧道施工技术难度很高,艰辛程度也高很多。

隧道内,温度常年保持在40℃以上,工人身上的衣服经常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中铁一局南玉高铁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彭锐介绍,良睦隧道是南玉高铁5个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目前,施工方从进口、出口、斜井4个工作面同时掘进,计划年底实现贯通。

10时许,中铁一局玉州制梁场,热浪翻滚、高温灼人,但10多名工人全然不顾,依然专注地绑扎钢筋。他们熟练地拿起钳子拧动,几秒钟就将一根钢筋绑扎好。

“玉州制梁场承担了南玉高铁8标段303孔箱梁的预制和架设任务,每孔箱梁长达32.6m,重达790吨。”中铁一局玉州制梁场总工程师王军告诉记者,进场以后,项目管理人员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在3月20日顺利完成该梁场首孔箱梁预制,计划在6月中旬开始架设箱梁,预计年底完成该标段内300多孔箱梁架设任务。

作为一名“老铁”(老铁路人),河北人王军习惯了在太阳底下暴晒的日子。在制梁场内,他瘦小的身影奔上跑下,十分忙碌。“干这一行有这一行的特殊性。天南地北跟着项目走,这种快节奏的工作状态是常态。”

彭锐说,如今他每天的时间,大多数耗在工地上。在玉林工作了两年多,他深切感受到730多万玉林老百姓对南玉高铁建成通车的期盼,玉林市委、市政府同时为施工单位创造了良好的施工环境。作为施工方,他们深受鼓舞,要更努力地回应这份期待,力争早日完工。“每逢节假日,大家放假休息时,我们全体施工人员都坚持在施工一线,今年也一样。进度抓上去了,我们就很开心。”

--> 2021-05-02 记者 张钰斌 “五一”假期南玉高铁项目建设不停歇 1 1 玉林日报 content_63552.html 1 “老铁”奋战在工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