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09 玉林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20年07月02日

荔枝“盛宴”渐入尾声 这些市场信号你看懂了吗?

本报记者 邹 江

北流出产的特色优质荔枝——贵妃红。

卢日荣积极参加玉林各种农产品推介会,树立果园品牌形象。

北流“荔枝造”正值大量收获期!6月20日后,北流市荔枝生产大村——北流镇龙安村每日运出荔枝的数量都是以10万公斤起步,来到6月30日,当天在该村交易的荔枝数量甚至达到15万公斤。然而据该村北龙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苏兴松介绍,玉林的“荔枝造”开始进入尾市,大概7月10日,本地荔枝生产基本结束。记者实地探访荔枝产地,发现了一些与往年不一样的市场信号,或许会影响未来玉林的荔枝生产。

优质荔枝价格走低 促成荔枝干生产升级

现在荔枝价格基本浮出水面,苏兴松认为,对于优质荔枝来说,基本上买卖双方都满意,种植桂味等优质荔枝的果农在产量丰收的情况下,价格还算可以。而对消费者来说,今年的荔枝价格比去年便宜不少,桂味价格甚至只有去年高价的1/3。

龙安村的荔枝价格基本代表北流荔枝北部产区,该村6月30日每公斤荔枝收购价:六月红3元~4.4元,桂味14元~20元,鸡嘴荔6元~10元,仙进奉50元。而北流荔枝中南部产区,由于多年失管的原因,当地大量出产的六月红收购价每公斤仅2元~3元左右,低者甚至只有1.6元。

苏兴松种植、销售荔枝30多年,一般每年“荔枝造”时都能较精确预测各种荔枝价格,然而今年桂味实际价格与他的预测相差不少。龙安村是北流市桂味生产大村,苏兴松根据广东桂味产地生产情况,保守估计龙安村的桂味至少能卖到每公斤30元,然而除了夏至前后达到每公斤30元收购价外,其余时候都是14元,在广东部分桂味产地,价格甚至低至每公斤6元左右。

桂味荔枝最大的特点就是带有桂花香味,品质非常优秀,果核小,肉质清甜爽脆,带有独特香味,一直以来都是荔枝中的奢侈品。像广东茂名市高州市是国内有名的桂味荔枝产地,去年6月刚上市时每公斤价格高达120元。

今年桂味荔枝相对去年来说,是一个丰产年,但是却没有赶上好行情,再加上其他品种的荔枝挤压了市场空间,最终出现较大的跌价。苏兴松说:“桂味荔枝能卖到每公斤10元以上,对于荔农来说,还是不错的,但是也提醒我们,荔枝改良不能盲目发展,像桂味等品种近年在两广大规模推广种植,所以在今年荔枝产量不算大年的情况下,桂味由于规模效应,价格比起往年来说,大大下降!”

龙安村今年的荔枝改良侧重于仙进奉等市场较稀缺的优质品种,桂味、鸡嘴荔等品种维持原状,不再扩大面积。

今年优质荔枝相对低价,也促进了江浙、福建等地荔枝干收购商大量采购鸡嘴荔、桂味、妃子笑等原来的高价鲜荔枝加工成高档荔枝干。“这一方面说明消费升级的情况,一方面也说明原来的畅销品种由于供应大量增加,有沦为大路货的危险!”

果园品牌效应凸显 价格有优势

在果农还在争相把荔枝运往销售点时,北流市六麻镇六麻村卢日荣却在自家果园坐等销售商上门收购。卢日荣的果园现在只有两个品种,一种是有着比普通荔枝果壳更鲜红的贵妃红,一种是果型大、肉厚无核的无核荔。

卢日荣的荔枝果园销售一直不错,今年其贵妃红已经全部卖完,价格达到每公斤40元。而其无核荔由于其独家掌握的晚熟技术,一直到7月10日玉林几乎所有荔枝都停止生产的情况下才大量成熟。这个果园奉行精细化培育,例如除草全部是人工,打虫是物理除虫法。人工成本较高,然而同样品种的荔枝,其果形、品相、果味更好,也使其更容易获得更高的价格。“现在我家的荔枝销售全部走礼品包装高端路线,客商基本要提前20天订货才能有货供应!”

而北流市润丰水果专业合作社在隆盛镇平坡村大力发展仙进奉种植,现在种植面积达到100多亩。去年该合作社的仙进奉在尚未完全成熟的情况下,便以140元/公斤的价格被订购一空,总价卖了200万元。今年其价格有所回落,然而其平均价格也超过每公斤60元,比起玉林同类的仙进奉价格高出10元左右。合作社的平坡果园也是“技术派”的拥护者,在种植技术上,专门请来广东省资深仙进奉种植专家负责管理;销售上线上线下结合,其线上物流一般交给收费较高,然而生鲜冷链做得最好的顺丰。“我们付出了较高的物流成本,然而电商消费者却有着更好的消费体验,每一笔消费都相当于给我们果园做了一次很好的品牌宣传!”平坡果园负责人周智任说。

--> 2020-07-02 本报记者 邹 江 1 1 玉林日报 content_46818.html 1 荔枝“盛宴”渐入尾声 这些市场信号你看懂了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