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09 玉林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20年04月09日

良种沙田柚无需异花授粉

容县大力发展无病且无需人工授粉的良种沙田柚品种,省力增收

无需人工授粉的“桂柚一号”在传统柚树开花授粉时已谢花结果。

本报容县讯 近日,笔者在容县自良镇古济村看到,该村正推广种植“桂柚一号”良种沙田柚。“该沙田柚品种抗病力强,而且无需人工授粉,省工省时,节省了人工授粉成本,是非常好的沙田柚良种。”柚农陈桂广介绍说。

据了解,近年来,容县农业科学研究所、容县水果产业服务中心和容县林业部门,针对种植一般沙田柚种苗黄龙病等病虫害严重的情况,在广西农科院、广西特色作物研究所的技术支持下,组织工程技术人员指导容县情怀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大力生产优质无病沙田柚种苗“桂柚一号”,采取集约种植、组培繁育、智能控制等农业新技术,年繁育优质无病沙田柚种苗300多万株,且所繁育的种苗无需异花授粉,只靠自花授粉便可实现沙田柚优质高产。

在容县“沙田柚王国”,2015年前种下的“桂柚一号”,2019年单株挂果一般达到100个110公斤以上,收入1000多元。柚农普遍反映,这是助农脱贫致富的一个新亮点。经广西农科院测定,“桂柚一号”果型、风味、化渣度、糖度均与其他柚果—致。近几年来,容县果农和沙田柚场补种或扩种的沙田柚苗,基本上都是种植“桂柚一号”。目前,容县已种下“桂柚一号”新品种3500多公顷,占全县沙田柚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多。

(秦崇广)

--> 2020-04-09 容县大力发展无病且无需人工授粉的良种沙田柚品种,省力增收 1 1 玉林日报 content_42406.html 1 良种沙田柚无需异花授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