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09 玉林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19年12月12日

玉林市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系列报道②

干群聚力换新天

本报记者 曾维栋

一条笔直村道穿过村屯,一个个微菜园、微果园呈现,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规民约广而告之……今年以来,玉林市铆足干劲,聚集各方力量,精心孵化一颗颗美化家园的种子,让种子逐渐生根发芽,加速成长。

颜值与气质并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正依靠发动群众、领导干部回乡美化家园大行动、创新治理模式等方式,摸索出“自治、自理、自建、自享”的先进模式,努力打造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响当当的品牌,引领全市农村实现旧貌焕新颜。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全民建设家园风气形成

走进北流市西埌镇新村,这个依山傍水中的村落干净整洁,院落村舍整齐排列,远处竹林小道,村民悠闲自在,一幅新乡村新画卷缓缓展开。

随着近期全市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行动,许多乡镇干部群众慕名而来,新村村民热情接待“好学者”,介绍自身在改造中的工作思路和具体做法,每个村民都能分享几句,也能侃侃而谈村落的变化,正如一村民随口说道:“每个村民都参与其中,多少有些经验”。

新村村民投身到房前屋后大清洁、旧房危房大清拆等“三清三拆”工作中,一片片空地腾出、旧房倒下,种花、种草、种树,按既定村屯改造规划,独具特色的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开始冒头,随即更多的村民投工投劳,亲手描绘更干净、美丽的家园。村里还组建村民公益事业理事会,并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建设家园的主人翁意识被激发,村民捐资超百万元,土地更不吝啬,捐出自己的土地,由集体规划使用。

福绵区各村屯新组建村民理事会50多个,带领群众开展“三清三拆”,发动群众捐资投劳,宣传先进典型,为乡村建设出谋划策等。

而在容县十里镇黎读村,几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响应号召,将自家的房前屋后整理干净平整,其中一户把房子后面的空地修整成一个小菜园……

目前,一股全力投入建设家园的风气已在玉林各个乡村形成,全市数百个乡村振兴理事会成立,组织村干部、经济能人、热心群众等,发动村民、募集捐款、组织建设。各村村民一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自愿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被完全激发,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建设中,对标示范村屯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等,努力打造一批让人流连忘返的美丽乡村。

干部回乡扛大旗

引导群众投身美化家园

生于斯,长于斯,无论走到哪里,故乡的点滴难以忘怀,家乡的变化最为关切。领导干部积极回乡美化家园,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模范带头和先锋示范作用,与村民共同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辛勤劳动,让村屯旧貌换新颜。

在福绵区福绵镇十丈村,时常看到外出领导干部、村民理事会成员、乡贤等返乡,与村民开展大清洁活动,为乡村建设提意见。

原籍博白县旺茂镇六田村大坪屯的领导干部满怀热情返乡,走访村内经济能人与乡贤,宣传相关政策等。“领导干部回乡美化家园给村民打了一支强有力的预防针,在他们的动员、引导下,村里开展清拆、建设等工作也顺利许多,甚至外出的村民也返乡出钱出力,共建美丽宜居六田村。”六田村村委会副主任朱其茂说道。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黎敏也返回老家玉州区仁厚镇茂岑村,开展美化家园行动。期间,黎敏发挥资源、信息、人脉等优势,团结家乡的干部群众,一起想办法提升乡村风貌。短短一个月,茂岑村旧貌换新颜。

“美化家园”的号角吹响,在外工作的干部陆续回乡扛起大旗,积极引导群众投身美化家园。全市开展了领导干部回乡美化家园大行动,号召全市领导干部以及在外的玉林籍领导干部、知名人士和企业家回乡,发动、引导和组织群众,开展“三清三拆”,整治乡村环境“脏乱差”。

仅福绵区就有377名处级和科级领导干部以联合方式组建124个美化家园“乡村振兴顾问团”,100多名离退休干部担任乡村振兴顾问员,62名在外任职福绵籍干部担任“名誉顾问”,各村屯在外干部、专家、党员、教师等纷纷回乡,带头宣传政策措施、筹集资金、整治卫生、拆除旧房。

创新治理模式

管护机制巩固整治成果

近日,在博白县亚山镇潭岸村杨屋屯里,两名村民在给一处旧址“补妆”,在破旧的围栏砌上一小截水泥柱子,柱子上摆放花草,底部围栏保留原样,有斑驳历史感也不乏朝气。整个村落重新设计后,呈现出一副美丽宜居、焕发新活力的新模样。

全市有一批如杨屋屯一样,根据自身情况合理改造的村落,在较短时间成效显著。但建设容易,管护难,部分村落缺少管护,“脏乱差”明显反弹,建立“建、管、用”相结合长效机制迫在眉睫。目前,众多村屯根据自身实际,发挥群众自我建设、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主体作用,健全村规民约,创新治理模式,形成有效的管护机制,让改造好的村屯有人管护,效果能持久。

“长效管理、持续提升是风貌改造的重点和难点,我们镇制订有效的村规,落实管护制度,一定程度地巩固村落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的成果。”博白县亚山镇党委书记庞一奇告诉记者,当前落实各区域板块的具体管护人,认领管护责任,并迅速修订接地气的《村规民约》,村民严格用其规范自身行为。

该镇还从娃娃抓起,对各村屯里的小孩进行教育,传递正确环境观。同时积极开展“美化家园小天使”评选活动,发挥“小主人”的作用。此外,在村屯安排扶贫就业和“4050”公益性岗位,落实保洁员、护绿员、监管员,使屯里有人保洁、有人护绿、有人监管,从而确保农村面貌改造持续提升。

--> 2019-12-12 本报记者 曾维栋 玉林市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系列报道② 1 1 玉林日报 content_36142.html 1 干群聚力换新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