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09 玉林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19年12月12日

“破题之笔”挥就教育新篇

——探寻我市教育的嬗变

本报记者 黄冰

送孩子到城区学校读书,还是在村里小学读书,这曾经是玉州区名山街道二泉村家长最为头痛的事,但如今这已不再是困扰他们的问题。

“村里小学很漂亮,老师又负责任,大家都很认可和满意了,孩子都回到村小读书了。”如今,村民毫不犹豫地将孩子送到村小读书,接送也方便了。

招不到学生,教学活动开展困难,这曾是二泉小学面临的困境,短短几年,学校却摇身变为玉州区乡村教育的新星。

变化是如何发生的?

推进学区制管理改革

破落学校冉冉升起成新星

由于乡村和城区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不均等,很多家长想尽办法把孩子送到城区的学校读书,出现城区学校大班额、而乡村学校却招不到人的困境。如何让学生享受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让薄弱学校实现质的飞跃,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推进学区制管理改革!记者了解到,全市组建了110个学区,按照“资源配置、师资调配、教学管理、教学研究、学校招生、质量评价”的“六统一”,构建县域、城乡、校际之间的深度合作,促进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融合发展。

玉州区二泉小学就得益于学区制管理改革,从一所破旧、失去生源的乡村小学,摇身一变成为漂亮有活力的小学。“学校口碑很差,2014年秋季学期招生时,不到10个新生,村里人都把孩子送到城区的学校读书了。”东环小学校长龙玉洁表示,按照教育部门要求,东环小学率先试点学区制改革,在当年挂牌成立了玉林市第一个教育联盟——玉州区东环小学教育联盟,玉州区二泉小学成为玉州区东环小学联盟校。

统一管理学校,挖掘、梳理学校文化、口号等内容并上墙;派驻学校领导、老师到村支教一年;结对帮扶,让城区骨干老师教乡村老师如何上课,分享教案、资料、资源;带动该校开展科研活动,同步教育理念、技术应用;注重培养老师成长……不知不觉中,村里人发现小学变得不一样了。经过改造,新校门敞亮大气,学校拆除了危楼房,建起了运动场、围墙,教学楼和功能楼装饰一新,配足功能室设施,全部教学班教室安装多媒体。

该校学生逐步回流了,生源越来越多,全校从当初98人增加到现在300多人。村民沙严女士两个小孩都在二泉小学就读,如今六年级的儿子是从二年级回到村里读书的。“儿子看到村小很漂亮,主动要求回来读书。他有好几个幼儿园的同学跟他一起回来读。”沙严说,现在的村小像一所新学校,孩子很喜欢,学习积极性很高,成绩也提高了。

“目前我们教育联盟学区内的学校已经有9所了。”龙玉洁表示,越来越多的学校加入教育联盟,在深度合作和帮助下,薄弱学校优质资源越来越多,教学质量也实现很大的提升。

加大学位供给力度

新生招生班额控制在55人以内

“严控新生招生班额,起始年级新建班级不能超过55人/班,2019年新生年级不能出现增量大班额现象,并逐步消除存量大班额。”在化解大班额和超大班额问题上,今年我市踏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

记者采访发现,从今年秋季期起,中小学新生年级的班级人数都控制在了55人以内。通过新建、扩建学校,加大学位供给力度,有效解决大班额问题。玉州区第一实验初中、第五实验小学、东环小学北校区投入使用,大大缓解周边学校招生压力大的问题,解决入学难、大班额的问题。

“除了对新生年级控制人数,我们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对其他年级学生也进行了扩班。”玉州区旺瑶小学(东环小学分校区)校长庞锡兰表示,中途分班的年级同样根据均衡编班原则,按男女比例、成绩等方面分层次进行抽签组成新班级。庞锡兰说,刚开始有些家长不能理解,但学校积极和家长沟通,实现平稳分班,正常开展教学工作。

近几年来,我市每年投入大笔资金建设学校,不断满足群众对教育的需求。2019年全市竣工学校33所,新增学位32420个。目前已竣工26所,新增学位29580个,预计2019年底竣工7所,新增学位2840个。列入自治区绩效任务的薄改计划、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已经超目标任务完成2.67个百分点;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项目,已经超目标任务完成6.33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2019年全市义务教育大班额占比12.62%,相比2017年底总体下降了20.7个百分点,比2018年底总体下降了15.8个百分点。目前全市已基本消除义务教育66人以上超大班额。

不让学生因困难辍学

建立数据比对机制精准资助

我市深入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大家访活动,举办全市教育系统打好义务教育保障战役专题培训班,组织全市各乡镇中心小学校长和初中校长系统培训控辍保学等工作政策和工作方法,通过工作周报制度、明察暗访、交叉检查等方式狠抓工作落实,强力推进义教控辍保学工作。

为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困难而辍学,我市加大精准资助力度,建立了数据比对机制。积极采集全市在籍在校的学生信息1487981名,经扶贫、民政、残联、总工会四大部门进行数据比对,认定有效身份的特殊群体学生共149316名后,从上至下建立“市—县—乡(镇)—校”四级贫困学生信息数据库。通过数据库,给困难学子发送录取通知书时寄送《学生资助政策告知书》,让学生到校报到后直接减免学费,走绿色通道快速办理入学手续及申报相关资助。截至11月10日,我市共筹措补助资金21004.1425万元,资助345581人次,已发放资金19268.925万元,完成了年度任务。

--> 2019-12-12 本报记者 黄冰 ——探寻我市教育的嬗变 1 1 玉林日报 content_36134.html 1 “破题之笔”挥就教育新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