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09 玉林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19年12月03日

“天冷了,快穿上暖和暖和”

——玉林爱心企业、志愿者为贵州侗寨留守儿童送棉衣

□本报记者 邱 临

纯朴的侗族孩子。

修正药业六为事业部的田光普为留守儿童穿上崭新的棉衣。

美老寨的侗族孩子给远道而来的爱心人士跳起了民族歌舞。

一份来自大山的心愿

“立冬了,好多贫困家庭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他们希望有一件温暖的棉衣。”日前,贵州省黎平县雷洞乡美老寨的石月艳老师向她全国的朋友们发出了孩子们的心愿。

石月艳是全国性公益组织“北京蒲公英路线图”的一名志愿者。两年前正是她的一次“美老寨小学的孩子们希望有一间明亮的教室”的呼唤,让北京蒲公英路线图全国的志愿者与这里的侗寨有了一次结缘。经过蒲公英路线图众多志愿者的努力,一幢占地四十多平方米的两层教学楼很快在美老寨小学建起来,美老寨的孩子们终于告别了风吹得透、光线进不来的老旧教室。2017年国庆节,来自全国各地的蒲公英路线图的20多名志愿者汇聚美老侗寨,为新建好的教学楼揭牌庆贺。那一天,美老寨的乡亲们像过年一样高兴,大家唱起了侗族大歌欢迎远方的爱心人士。两年后,石月艳通过走访,了解到在美老寨、美要寨、弄大寨三个寨共有45名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他们缺少过冬的棉衣。于是石月艳再次把侗寨留守儿童的心愿发给了她所在公益组织的群里。

“2017年我们玉林的志愿者参与了蒲公英路线图的公益助学行动——给贵州黎平县雷洞乡美老寨分校建造全新的希望小学,徐民、王艳等5名玉林籍成员为小学建设捐了近万元。”北京蒲公英路线图公益组织玉林市志愿者黄洋波告诉记者,现在两年多过去了,北京蒲公英路线图是一个全国性的公益组织,对于历年建设的希望小学,有机会都会回访一下。于是,黄洋波把美老寨孩子们的心愿发到了玉林的公益群里。很快,她收到了玉林爱心企业热情的回复。“让我们为山区留守儿童出点力吧!”安家在玉林10多年的田光普第一个做出了回应,田光普是修正药业六为事业部广西区公司的负责人,来自东北的他性格爽快地说:“咱们做企业的就应该有一份回馈社会的责任与义务。”

田光普很快筹集了50件儿童棉衣,在了解到美老小学的孩子们还缺少学习用品时,他邀请了在玉林的业务合作好朋友——广西圈圈广告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一起为侗寨的孩子圆学习梦。“我的朋友呀,一听就来劲啦,他一下子就捐了一批书包、文具盒、铅笔、小学生学习贴图……”田光普开心地向记者说道。

爱心汇聚的温暖行动

12月1日,由玉林爱心企业、志愿者组成的“冬日里的温暖行动”爱心队伍来到了黎平县雷洞乡美老寨,为贵州侗寨留守儿童送棉衣和学习用品。

恰逢贵州天气骤然降温,气温一下子降到了5℃,看到带着棉衣和学习用品的玉林爱心队伍一行15人到来,美老寨的孩子和父老乡亲手捧着侗乡的油茶夹道欢迎爱心人士。

美老寨侗族的10多位孩子穿上节日特有的侗族民族服装,跳起了活泼可爱的舞蹈,还唱起了侗族歌曲欢迎爱心人士。

“这批棉衣来得正当时,我们代表美老寨、美要寨、弄大寨三个寨子的45名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欢迎你们。”石月艳老师看到爱心人士不远千里送来棉衣非常感动地致谢道,原来,由于其他两个寨距离比较远,孩子们又太小,所以他们不能来一起参加活动。石月艳老师告诉志愿者们,以前美老寨小学教室简陋,光线不好,好多美老寨的孩子选择到寨子外去上学。自2017年新教室落成后,越来越多的美老孩子选择留在寨子里读书上学。“现在在寨子里就读的孩子有19名,能够有这样的学习环境,真是多亏了北京路线图组织以及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

中午时分,志愿者与侗族孩子依依不舍地挥手告别。“这次看到美老寨的孩子们活泼可爱,学习环境得以改善很开心。”志愿者黄洋波代表北京蒲公英路线图总部表示,以后机构将设立奖励机制,奖励品学兼优的孩子。

此次玉林爱心队伍中还有一位志愿者朴树是老师,她表示,希望石月艳老师帮她挑选两至三名优秀的贫困学生由她负责助学。

这次暖心行动结束了,但是,助学的热度还在继续。

--> 2019-12-03 □本报记者 邱 临 ——玉林爱心企业、志愿者为贵州侗寨留守儿童送棉衣 1 1 玉林日报 content_35618.html 1 “天冷了,快穿上暖和暖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