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09 玉林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19年10月09日

与祖国同频共振

李强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风雨兼程,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衷心祝福伟大祖国早日强起来。

“大而不强受侵略”。1944年,日本从广州湾(今湛江)登陆,扬言要攻占陆川、鬱林。我的家乡陆川县坡头村的父老乡亲拖男带女往山里逃难,我当时11岁,也在逃难的队伍中,还得了一场大病。不久,鬼子往另一方向去了,我们才回到家里。当年秋季我考入乌石沙井中心校,开学后,同学们纷纷讲述自己逃难的可怕情景,大家都心有余悸。一天一位老师来上课,他先在黑板上画了中国地图和日本地图,然后问同学们:“两个地图哪个大?”同学们回答:“中国大。”老师又问:“为什么中国大,日本小,我们还受小日本侵略?”同学们答不出,老师大声地说:“我们是大而不强,所以受侵略,你们要好好学习,将来为国家强大出力。”老师的教导深深地刻在我心中,我下定决心,长大后一定要为国家强大出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多么振奋人心的“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啊!说出了祖国各族人民的心声,也唤醒了我的少年梦!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个明确的就是:“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由此可见,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是新时代奋斗总任务!十九大报告对实现这个“总任务”提出了明确的步骤和要求,这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九大报告对今后政治、经济、生态、文化、教育、科技、军事、外交、乡村振兴、党的建设等工作,提出了上百条新举措,确保新时代总任务实现。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又让我想起了苏联建国70余年后垮台的教训。苏联垮台后10年的2001年,俄罗斯政治精英对苏联垮台原因作出如此评论:“社会主义苏联最终失败,不是意识形态的失败,也不是党制的失败,而是领导层政策的失败,苏共思想僵化,固步自封,脱离群众,只搞自我摧毁,不求自我完善,推行错误的改革路线,削弱党的领导,从而引发了亡国的灾难”(2001年7月6日“环球时报”《难忘苏联》一文)。由此可见,强国必先强党!

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把党的建设提高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党的十九大把党的建设摆在“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位置,通过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我们党就能“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省部级主要领导学习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再次强调:“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认为这就是我们党的强党之策!我坚信只要坚持这些强党之策,中国共产党绝对是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坚强领导核心!

强国的蓝图已经绘就,步骤和举措已十分明确,现在就是要“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了。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好一个“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啊!我们为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奋斗过的那一代人,至今都是耄耋之年的人了,我们很想为强国出力,可是,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但我们要为青年一代欢呼,为你们祝福,为你们点赞!

今年也是玉林市解放70周年,玉林是革命老区,玉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新中国的成立、为中华民族站起来,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玉林是农村改革试验区,为我国改革开放富起来作出过突出贡献。玉林的今天已是旧貌换新颜,“建高铁、修机场、造码头”,不久将闪亮玉林大地!在新时代,玉林人民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伟大祖国定能早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 2019-10-09 李强增 1 1 玉林日报 content_32333.html 1 与祖国同频共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