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09 玉林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19年08月25日

博白:“花木兰”活跃脱贫攻坚战场

本报博白讯 近年来,博白县深入开展“巾帼脱贫行动”,通过资源优化、政策扶持、示范引领、强化服务等措施,深入基层进行帮扶,打造“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形成以特色种养、手工加工、电子商务等为主的“巾帼脱贫”产业体系。多年来,一群“花木兰”活跃在博白县的脱贫攻坚战场上,她们通过创建产业基地、领班带头、深入帮扶,拿起“女能人+基地+合作社+帮扶+贫困户”这把“武器”,带动全县贫困人口创业就业。

在自治区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博白县东平镇富山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西瓜、芭乐等水果硕果累累,负责人刘怡玲正忙着和姐妹们一起摘果打包。“我们通过入股分红、增加就业的方式,鱼渔结合,把贫困户帮扶到点子上。”据刘怡玲介绍,合作社目前种植沃柑、砂糖橘、红心橙等水果1700多亩,集种植、研发、销售、电子商务为一体,带动1374户贫困户参与合作社入股分红,每年安排5万多人次就业。

如今,在博白县,沃柑、金花茶、砂糖橘、鱼、番石榴等“妇字号”种养基地遍地开花,该县先后打造了8个“巾帼脱贫产业基地”,其中3个为自治区级。同时,“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扶贫车间覆盖全县105个行政村,帮助802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

围绕“脱贫攻坚”大行动部署,博白县深入基层开展讲习团宣讲暨扶贫政策活动,通过宣讲,为农村妇女就业创业送去了致富能人的成功经验。去年以来,该县开展宣传活动6期,惠及农村妇女600多人次。此外,该县先后出台技能培训、产业扶持、产业奖补等政策,支持妇女积极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鼓励贫困妇女主动学习掌握就业技能,既“授人以鱼”,又“授之以渔”。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离不开广大妇女的参与。”博白县妇联主席李春梅介绍说,通过开展“最美家庭”“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等评比活动,博白县树立了一批“花木兰”,通过充分发挥她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广大妇女共同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展示了巾帼新风采,彰显了巾帼新作为。

(朱夏慧 陈健华)

--> 2019-08-25 1 1 玉林日报 content_29969.html 1 博白:“花木兰”活跃脱贫攻坚战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