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09 玉林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19年05月16日

博白:巧用三个精准聚焦 让监督探头更明亮

记者 傅盛 通讯员 李海斌 刘燕媛

本报讯(记者 傅盛 通讯员 李海斌 刘燕媛)“作为公职人员,明知其家庭不符合申领低保、教育、库区移民等惠农补助金条件,既不主动退出也不如实填报。”近日,博白县纪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组对27名教师违反廉洁纪律,违规领取惠农补贴问题进行问责,形成了广泛而有力的震慑, 引起社会积极关注和强烈反响。

这其实是博白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巧用三个精准聚焦,用“探头”照亮关键领域死角,促进监督执纪问责向深入推进、精准延伸的工作体现和成效。通过大数据监管平台线索来源,利用分区协作监督执纪作用,积极发挥派驻纪检组“前哨岗”的优势,构建了“前方摸情,后方支援,打总体战”的纪检监察工作格局。目前,博白县纪委“19+1”家派驻(出)机构共立案59件,涉及扶贫领域案件36件,给予政纪处分35人。

精准聚焦“关键少数”。抓住被监督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股室)负责人、关键岗位的工作人员等,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把管党治党的责任和压力传导下去。精准聚焦“关键环节”。督促被监督单位开展岗位自查、自动深入被监督单位了解、查阅,全面梳理职责、查找存在或潜在廉政风险、研究防控和整改措施,避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演化发展成违纪违法行为。精准聚焦“关键事项”。派驻纪检监察组大部分都是面临一个纪检监察组监督多个单位的模式,这种“一监督多”就决定了监督重点应该放在“人、财、物”的关键事项上进行重点检查,特别是在公务接待、财务管理、项目推进等方面存在一些苗头性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挖根源、找漏洞、抓问题、纠正整改和建章立制,进一步巩固纠正“四风”成果。

目前,博白县纪委各派驻纪检组共开展明察暗访59次,发现问题33个,要求整改事项19个,实地查访核验119次,发现问题11个,约谈提醒45人次,让监督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 2019-05-16 记者 傅盛 通讯员 李海斌 刘燕媛 1 1 玉林日报 content_23447.html 1 博白:巧用三个精准聚焦 让监督探头更明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