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09 玉林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19年05月16日

玉林市中小学实行陪餐制

为学生营养餐加道“安全菜”

校领导陪餐,家长也是陪餐员

本报记者 黄冰

编者按: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您是否注意到孩子的营养健康?

营养状况是影响一个民族人口素质的重要因素,它直接关系到青少年儿童体能与智能的发育状况。1989年成立的中国学生营养促进会将每年5月20日定为中国学生营养日,其目的就在于广泛、深入宣传学生时期营养的重要性,大力普及营养知识。在中国学生营养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深入学校、医院等,了解我市学生食品安全和营养状况。

根据教育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公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自2019年4月1日起,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即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并做好陪餐记录,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

“陪餐制”能否真正落实?家长是否也能走进学校陪餐?近日,记者对本市的部分中小学进行了探访。

陪餐对学生口味“了如指掌”

5月13日11时10分,下课铃声还没有响,玉州区八中七年级的学生率先放学,学生纷纷走出教室,前往食堂用午餐,大家自觉在一楼排起队伍打饭菜,然后拿到三楼就餐。

11时20分,下课铃声响起,八、九年级的学生放学,大家一致朝着食堂奔去,食堂内瞬间人员涌动。有些在一楼,有些在二楼打饭,一条条长龙颇为壮观,但有秩序、不拥堵。

玉州区八中校长唐宁告诉记者,学校的食堂有三层,为了错开就餐高峰期,学校进行分餐就餐制,即七年级学生提前十分钟放学去食堂吃饭,随后是八、九年级,七、八年级在一楼打饭菜,到三楼就餐,九年级在二楼打饭、就餐,如此一来,能有效解决高峰期用餐拥堵问题,有效分流学生。

记者在现场看到,取餐的长龙队伍,在十分钟左右就褪去了。食堂的一角,校长、中层领导、老师,都在用着餐,学生也坐在他们旁边,大快朵颐。“今天的饭菜怎么样,扣肉可以吧。”“不能只吃肉不吃青菜,要荤素搭配。”大家边吃饭边和同学聊天,分享就餐的感受,气氛很融洽。

“其实我们一直都有陪餐,只不过在新规明确实行陪餐制之后更严格,比如需要填写陪餐登记表,对于指定的陪餐人,还要拍下陪餐图片存档。根据要求,学校制定了陪餐制度,定期指定一名以上行政领导、食堂管理员或教师代表进行陪餐。”陈博是学校食堂的负责人,在校陪餐多年,对于学生的口味、需求再清楚不过了。比如男生爱吃扣肉,不少男生打菜只要扣肉加汁拌饭吃,女生最喜欢的便是手工做的酿豆腐、玉米肉丁。

吃完饭后,记者看到当日轮值的校领导、教师在陪餐登记表上登记。“菜样都很好,继续加强安全管理。”玉州区八中校长唐宁在表格上写下这些评价和建议。

玉东4所小学也供餐,家长点赞

5月14日8时,玉东新区实验小学结束早操,学生有秩序回到教室开始吃早餐。当天的早餐是面条加瘦肉和鸡蛋,只见第一列的学生上前排队,一一领取老师分好的早餐,然后回到座位吃起来,其他没轮到的学生,则在老师带领下朗读课文或者诗歌,课堂有秩序又有纪律。不一会儿,教室里弥漫着香味,学生都在津津有味地吃着,吃完后学生自觉地把盆放回收纳桶里。记者试了一下味道,味道清爽、可口,过了半小时也没有变糊结块。

记者采访了解到,玉东新区玉东小学、第二小学(即石棠小学)、第三小学(即泉塘小学)、实验小学这四所学校均没有食堂,但学校供应早餐和部分午餐,由统一的配餐公司配送。

“我们对配餐公司有严格的审核制度,各级部门每个月检查,学校也会定期抽查。”玉东新区实验小学校长林盛云告诉记者,她负责这项工作已有几年了。学校之所以集中向学生和教职工提供食品,主要是为了方便家长。早几年前,玉东新区的小区住户比较少,家长来回接送学生压力大,花费时间长,为了让家长安心工作,减轻接送负担,便供应早餐和午餐,提供午托。

记者了解到,餐费一天为15.5元,即早餐4元,午餐10元,午点1.5元,早餐种类有肉粥+面包、瘦肉面条、汤粉、白粥+鸡蛋+面包,每天轮流着吃,午餐则为一荤一素一汤,午点主要有豆腐花、龟苓膏、芋圆、面包和水果等,午托费用则为85元/月。这些费用由家委会收取交给配餐公司,然后委托学校帮服务。

“学生都有偏食挑食的习惯,在学校就餐,校领导和老师均有陪餐,营造就餐氛围,会引导学生吃饭,逐渐改善他们的偏食挑食行为。”林盛云表示,这些服务,获得了家长的赞许。随着生源越来越多,有些学校无法满足所有学生午托要求,但家长都强烈要求,至少能保留早餐供应。

家长也是陪餐员

政策中表示,“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记者了解到,很多实行了陪餐制的学校,陪餐队伍不仅仅是学校负责人,还有中层领导、教师、家长代表。

“我们学校就有不少老师也是本校学生家长,都是在食堂用餐,一般都要求校领导和老师提前到食堂试餐。”唐宁告诉记者,此外学校还会不定期邀请其他家长和供货商到学校陪餐,听取大家的意见。

“自4月1日实行陪餐制以来,除了校领导,每天都有家长前来试餐、陪餐。”玉州区南江一中一位老师表示,学校还在家长中招募志愿者,每天的中餐晚餐都各有2名家长志愿者来陪同学生就餐。家长陪餐可以了解食堂的日常伙食,直观感受安全、卫生与否,有问题也能及时反馈。

玉东新区实验小学虽然没有食堂,但是也会组织家委会成员,走进配餐公司食堂参观、抽查,学校还会不定期去抽查。该校家长王耀文表示,一开始让孩子在学校用餐,家长都很关注也有担忧,是否安全、卫生、有营养?“我们去看了配餐公司的食堂,干净、卫生、规范,有专业的团队,因此,就放心了。”王耀文表示,除了参观食堂,他们也在学校陪过餐,因此,对学校供餐很放心。

--> 2019-05-16 本报记者 黄冰 校领导陪餐,家长也是陪餐员 玉林市中小学实行陪餐制 1 1 玉林日报 content_23432.html 1 为学生营养餐加道“安全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