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09 玉林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19年05月16日

营养均衡搭配 学校食堂这样做

鲜菇类、四季豆、冻品等被打入冷宫

本报记者 黄冰

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的主题是“营养+运动,携手护视力”。学校作为提供学生饮食的重要场所,不仅要求安全、卫生,也要确保成长所需的营养,如何做好营养均衡搭配,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这是学校和家长都要做的一门功课。

学生营养搭配

食物多样化

玉林市健康教育协会会长、临床营养师刘达权建议,中学生饮食要以食物多样、谷类为主,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多吃蔬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烟熏肉和腌制肉制品,少盐少油控糖,达到均衡。

记者采访了解到,中学学校食堂早餐供应的品种都比较丰富,有粥类、包子馒头、粉类、鸡蛋、蛋糕等,而午餐晚餐都会有畜禽鱼蛋类、大豆坚果类、蔬果类,主要是学生存在一些偏食挑食行为,需要引导。

“学生用餐,安全第一,其次再考虑营养搭配。”玉东新区实验小学校长林盛云告诉记者,学生饮食要求均衡搭配,因此配餐公司做出菜单之后,会提前交给学校审核,审核通过才能进入购买、制作的流程。除了要求新鲜食材外,荤素搭配、颜色卖相、味道都要考虑,增强学生的食欲。学校午餐,一荤一素一汤,汤水一般是淮山排骨汤、鸭汤、番茄蛋汤、紫菜蛋汤等,还会安排有午点补充能量。

玉州区八中在2017年对食堂进行了改革,即提供固定餐+加菜模式,固定餐为米饭+2个素菜,加菜的菜品即主菜有8~10种,鸡鸭鱼肉类、扣肉、排骨、猪脚、蛋类,还有肉丁炒素菜,除了炒菜,还有蒸类菜品,如蒸水蛋、蒸肉饼,此外,豆类及其制品也是必备品。

“在家里没有那么多时间和心思给孩子进行膳食搭配,但学校根据营养学搭配好了,而且饮食有规律,也放心。”家长王耀文表示,学校就餐氛围好,孩子用餐还是比较积极的,吃得也开心。

食堂禁售鲜菇类、四季豆高风险食品

记者了解到,既要做好营养搭配,让学生均衡饮食,有些高风险的食品,食堂不允许售卖,如四季豆、鲜菇类、冷食类等。

“烧烤食品、火腿肠是我们要剔除的食品,此外,尽量少用冰冻食品。”这是玉东新区实验小学对配餐公司的食品要求。

玉州区八中食堂的负责人陈博告诉记者,除了鸡蛋、豆类在食堂可以储存一周,其他食材都是每天新鲜供货,冻品如速冻饺子、肉丸,火腿肠、热狗,豆浆、四季豆、鲜菇类这些高风险食物,都不得进入食堂。“四季豆、鲜菇类煮不熟容易中毒,而豆浆禁售原因是容易被假沸现象误导,煮不熟吃了也会有问题。”

为了给全校师生提供更合理的营养餐,5月14日,玉州区八中还邀请营养专家前来举办营养知识讲座,提供可参考的营养食谱。

食堂营利后给学生返利,免费加餐

教育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公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中规定,学校自主经营的食堂应当坚持公益性原则,不以营利为目的。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不得对外承包或者委托经营。

记者了解到,现在学校的食堂均由学校直接管理,食材供货商均以招投标形式公开选择,对于供货商也形成了一套监督管理制度, 每天送货到学校前,需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检测,通过后才送往学校,学校看到检验报告单才会接收,做到食品安全“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过程可控、责任可究”,同时学校食堂的从业人员也要求持健康体检证明上岗。

“每半个学期我们会对食堂经营情况进行结算,如果有利润的话则给学生返利,即在期末或期中考试中给学生免费加菜。”陈博说,学校会根据利润的多少决定加菜的品种和数量,加菜一般是学生爱吃的猪脚、鸡腿、鸡翅膀。

--> 2019-05-16 本报记者 黄冰 鲜菇类、四季豆、冻品等被打入冷宫 1 1 玉林日报 content_23431.html 1 营养均衡搭配 学校食堂这样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