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09 玉林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19年02月11日

“禁燃令”颁布施行后,除夕大气污染程度大幅减弱,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烟花爆竹禁了 “玉林蓝”来了

□本报记者 陈明兰

大年初二,“玉林蓝”来了,市民在玉林园博园放风筝。 (冯 涛 摄)

一年前的除夕夜,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玉林PM2.5值爆表上了全国“黑榜”。

2019年农历新年,玉林年味依旧浓厚,大街上、居民楼窗口喜庆的红灯笼替代了往年震耳欲聋的烟花爆竹,城里没了以往喧闹的鞭炮声,没了满地红纸碎屑,也少了漫天烟尘。蓝天白云替代了火药味的硝烟雾霾。

这一变化,得益于一个重要的决定。这就是玉林自2018年9月5日正式颁布施行的《玉林市禁止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也是群众俗称的“禁燃令”。

施行“禁燃令”

惟愿玉城空气新

2018年春节期间,玉林市PM2.5浓度大幅度飙升,空气质量直线下降,究其原因是烟花爆竹大量、集中的燃放,在很大程度上造成空气和噪声污染,给市民身心健康带来影响。为了保护环境,减少大气污染,还百姓一片宁静与清新。玉林市在2018年对《玉林市禁止和限制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形成《玉林市禁止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除了对燃放烟花爆竹的场所、区域、时间等作了明确的规定,还明确违反者将会受到500元至1000元的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将面临治安拘留、追究刑事责任处罚。

连日来,我市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纷纷行动,全力做好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工作,保障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标。

市公安部门组织警力持续开展巡逻防范,“闻声而动”,春节“禁燃”不打烊,全面深入开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宣传教育活动,提醒广大市民自觉遵守,莫要以身试法。作为中心城区的玉州区,其公安系统的公安干警以及消防队伍、巡逻队更是全天候值班巡逻不放假,重点打击非法燃放烟花爆竹的不法行为,烟花爆竹燃放得到了有力管控。

据玉林市禁燃办数据显示,2018年11月以来,全市查处烟花爆竹违法案件157起,拘留62人,逮捕2人,收缴违法烟花爆竹约5.1万件,罚款约3.5万元。

环保、城管等相关部门亦加大城区巡查力度,依法查处和取缔非法经营烟花爆竹行为。

天空一抹“玉林蓝”

文明过年叙团圆

“终于可以呼吸着清新洁净的空气过年,晚上睡觉不用被轰天响声震醒,白天开车也不再是可见度不足10米”“春节净好”“春节过得超级舒服,可以敞开呼吸了”“这个春节低碳、环保”……今年春节,不少市民在朋友圈发出这样的感叹。

“今年的新春佳节,最大的感受就是空气清新,街上也没了纸屑铺成的‘红地毯’。”

家住旺瑶社区的市民宁伟坤对今年春节的新气象深有感触。“去年大年初一出门,白茫茫一片,开车都不方便。今年初一出门看不到雾霾了,天蓝树绿阳光明媚,分外宁静、祥和。”

在教育东路负责清扫街道的梁阿姨开心地感叹:“今年不用起早清扫鞭炮屑了,工作量减少了,真好呀。”

今年春节主要污染物浓度降低了多少?从市环保局提供的一组数据可以看出:除夕23时至大年初一8时,我市AQI指数最高级别比去年同期降低一级,未出现爆表现象,该时间段的PM2.5累计均值为133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512微克/立方米)下降74.0%;PM10累计均值为198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649微克/立方米)相比下降69.5%,空气质量改善显著。

蓝天白云更有年味

“禁燃令”的施行,多数市民表示理解和支持。网友小路弯弯说:“禁得好,打小就深受烟花爆竹的毒害,每到新年,到处都是浓烟,无处躲藏,呛得难受。”

也有网友认为,春节禁放烟花爆竹就没有年味了。市民林琳却不赞同:“烧鞭炮并不代表年味,硫磺味更不是年味。蓝天白云远比雾霾天更有年味!”

--> 2019-02-11 □本报记者 陈明兰 “禁燃令”颁布施行后,除夕大气污染程度大幅减弱,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1 1 玉林日报 content_17489.html 1 烟花爆竹禁了 “玉林蓝”来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