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09 玉林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19年01月22日

培育四大千亿产业 铸就经济发展新引擎

——人大代表关注四大千亿产业

本报记者 罗军

四大千亿产业在今年玉林市“两会”中成了热门词汇,引起与会人大代表的广泛热议。代表们备感振奋,对我市未来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同时也提出了许多建议。四大千亿产业,即机械制造、服装皮革、新材料、大健康产业。目前我市正加快培育四大千亿产业,要将其铸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谋篇布局千亿元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我市将深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四大千亿产业,全面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大千亿产业的发展思路、布局和现状是大家普遍关心的。对此,来自市工信委的人大代表党万坚作了介绍。他说,目前我市已制订了培育打造四大千亿产业集群的实施方案。总体思路是:立足“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围绕把我市机械制造、服装皮革、新材料、大健康产业打造成四大千亿产业集群,不断提升我市产业集聚程度,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布局方面,机械制造产业主要是围绕内燃机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智能制造产业、先进农机装备、机电、军民融合产业、环保装备制造业、商贸金融物流产业八大板块,争取到2025年把机械产业培育打造成千亿产业集群。千亿机械产业集群的布局主要以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为核心区域(包括玉柴产业新城和陆川北部工业园区,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辐射带动陆川机电产业、玉州区工业服务产业、容县现代农机装备产业、福绵区装配式建筑机械产业等。

服装皮革千亿产业发展布局主要以福绵中滔节能环保产业园、玉林(福绵)生态纺织服装产业园、玉林(博白)节能环保产业园、北流市西埌田心工业区、玉州区人民西路片区“服装特色小镇”、陆川纺织工业园等为载体,做大做强印染产业、补强纺织产业板块、加快服装皮革产业向高端发展,争取到2025年把我市服装皮革产业培育打造成全产业链的千亿产业集群。

新材料产业集群以龙潭产业园及兴业县新材料产业园为主要载体,重点发展不锈钢全产业链、锂电池新材料产业板块、新能源新材料板块、精细无机化工产业板块、再生环保科技产业板块、镍铜金属、精铜深加工材料产业板块。到2025年,实现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大健康产业则围绕玉药、黑五类等重点企业,以推进医药产业、食品产业、健康旅游产业、健康养老产业、上下游配套产业等“五大板块”协调发展,培育大健康产业千亿产业集群。发展布局是以中医药健康产业园为载体,重点发展医药产业;以北流东盟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容县经济开发区、玉林经济开发区为载体,重点发展以种植类农产品深加工为主体的食品产业;以陆川县工业集中区、博白县工业集中区、兴业大平山食品产业园为载体,重点发展以畜禽肉类产品深加工为主体的食品产业;以大容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国家4A级景区为载体,重点发展新型健康旅游产业;以温泉度假基地为载体,重点发展健康养生旅游产业;以玉州区、玉东新区、北流市、容县为重点的玉林市健康养老产业集聚区为载体,重点发展健康养老产业;以玉州区东盟绿色创意印刷产业园为载体,重点发展配套产业。

四大千亿产业加快推进

为推动四大千亿产业发展,我市除了在政策、土地、人才等方面加大对产业的扶持力度,还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大力推进产业基地建设,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加快产业集聚发展。

目前,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建设全面推进,引进项目22个,新开工项目10个,总投资58亿元;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一期建成投产,二三期建设加快推进,玉林(福绵)生态纺织服装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落户企业139家。中滔环保集团总部决定搬迁玉林,整建制承接产业转移模式成为全区招商典范。总投资56亿元的柳钢中金500万吨不锈钢基地(一期)开工建设,成为柳钢集团三个基地之一。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大参林药业(一期)、康臣-玉药、柳州医药等项目加快推进。

“千亿产业将发挥集聚效应,带动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拉动经济发展的效果非常明显。”人大代表范一雄说。

人大代表黄雕表示,服装皮革产业主要分布在福绵区,目前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和生态纺织服装产业园正在加快推进,众多企业纷至沓来,福绵区的经济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预计年税收将有两位数的增幅。

人大代表积极献策助发展

对于如何进一步推动我市四大千亿产业的发展,推进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实现我市产业强市的目标,与会代表们也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

人大代表唐广建建议,加强产业融资支持,同时加强产业用地保障,使项目“进得来,下得去,发展得好”,做好项目配套服务,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激发产业发展活力,确保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人大代表曾全邦建议,加强对产业园区的服务和管理,加强监督,特别是环保方面要形成长效机制,确保企业长久、良性发展。

人大代表周强建议,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步伐,积极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和扶持服务企业力度,加快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四大千亿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做大做强千亿产业的同时,应发挥千亿产业的集聚作用,招引一些科技型中小企业,充实并壮大产业发展链条,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人大代表梁春说。

--> 2019-01-22 本报记者 罗军 ——人大代表关注四大千亿产业 1 1 玉林日报 content_16590.html 1 培育四大千亿产业 铸就经济发展新引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