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5-0009 玉林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18907758110广告热线:2828454订阅热线:2812467






2018年08月10日

“破财消灾”骗局缘何屡屡得逞

——北流一涉案金额10多万元的迷信诈骗团伙落网

本报记者 黄剑红 通讯员 阙海斌

民警抓获利用迷信诈骗他人钱财的一名犯罪嫌疑人。这是她开车去诈骗作案时换的车牌。

分饰不同角色,利用受害人关爱家人心切的心理弱点,精心设计“破财消灾”迷信骗局骗取他人财物数万元。日前,北流市公安局便衣大队历经半个多月的深追细查,成功打掉了一个涉案金额10多万元的迷信诈骗团伙。

设下“破钱消灾”骗局,轻易骗走数万元

“大姐,你知道这里有位80多岁的老中医吗?看病很灵的。”

7月14日上午,家住北流市新圩镇的黄某明大妈在开电动车途中,遇到一名开小车的妇女甲问路。

“哎呀,我知道你说的那个老中医,他就是我爷爷。”就在黄大妈纳闷时,身后一名操本地口音的妇女乙上前搭讪,称她就是“老中医”的孙女。

妇女甲说,她家女儿得了重病,恳求妇女乙带她去找“老中医”来化解灾难。乙答应了,但她说她刚吃了早餐坐小车会晕车。

“大姐,你开电动车搭她去,就算帮帮我吧,我女儿的病如果治好了,我会感谢你的。”甲看看黄大妈适时说道。

觉得路程不远,且举手之劳帮助了别人,黄大妈没多考虑,就拉上妇女乙去了,妇女甲开小车跟在后面。

下车后,妇女乙说要先回去征求一下“爷爷”的意见。随后,妇女甲就和黄大妈拉起了家常,实在的黄大妈几乎把自家的全部情况告诉了对方。

不一会儿,乙跑出来,煞有介事地说:“爷爷已经算过了,你们一个姓黄,一个姓张。”随后,乙对甲说,你女儿是被女鬼缠身了,并指点说该如何化解。最后乙又说了很多黄大妈家的情况,称“爷爷”都算过了。

“真是神了!”黄大妈心想。

接着,乙口风一转,说爷爷算过了,黄大妈的儿子3日内必有血光之灾。

黄大妈听后吓坏了,连忙问:“这可怎么办?有办法消灾吗?”

“可以化解,不过你要把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拿来给我爷爷帮你做法事,3天后再原物奉还,一分钱不收你的。”妇女乙最后还特别提醒:“切记这件事不能告诉任何人。”

在妇女甲的怂恿下,黄大妈回家拿了3600元现金,还去银行取了4万元,加上一些首饰,全交给了乙。

“你站在路口面向东边念:‘观音菩萨保我全家平安。’要一直念到我拿三炷香插在你脚边。”黄大妈照做。一分钟后,等到黄大妈睁开眼睛时,那两名妇女都不见了踪影。

意识到被骗了的黄某明,急忙来到北流市公安局新圩派出所报案。

诈骗团伙落网,涉案十多万

8月5日,北流市公安局民警历经半个多月,不断地深追细查,掌握了这个迷信诈骗团伙的相关信息,并通过辗转新荣、玉林等地,深入陆川,成功打掉了这个迷信诈骗团伙,抓获诈骗嫌疑人2名,现场缴获赃款15000多元,作案丰田汽车一辆。

据了解,该团伙在北流作案多起,涉案金额10多万元。

“我最近赌博输了很多钱,所以想着去骗点钱用用。”看守所里,犯罪嫌疑人刘某玲这样说作案动机。

拙劣骗局为何屡屡得手? 民警揭秘受骗心理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个团伙分工明确,组织有序。团伙成员行骗的套路都是冒充慕名找“老中医”看病、然后在街上物色目标,主动与被害人搭话,另外的人则负责跟踪报送被害人的家庭情况。

老掉牙的骗术。但奇怪的是,骗子们却屡屡能够行骗得手。

“骗子正是抓住了人们心理上的弱点——‘害怕家人出事’,再互相配合,套取被害人的家庭情况,让被害人觉得对方‘神了’,从而达到骗人的目的。”办案民警黄天贵分析道。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中老年人,要警惕骗子利用封建迷信手段实施诈骗,这些骗术手法多是以为人算命、代人驱鬼、替人消灾等名目进行诈骗。在日常生活中,不要随便与陌生人搭讪,尤其在对方提到钱的时候要提高警惕;不要向陌生人透露家庭成员的情况,以免上当受骗;如遇见诈骗时,一定要记清楚犯罪分子的车辆特征和人物特征,及时报警并协助警方破案。

--> 2018-08-10 本报记者 黄剑红 通讯员 阙海斌 ——北流一涉案金额10多万元的迷信诈骗团伙落网 1 1 玉林日报 content_5067.html 1 “破财消灾”骗局缘何屡屡得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