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10-12
2017-10-12 第02版:时政新闻 【字体】大 |默认 |
截止9月,北流市已有1.25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力进城务工

就业扶贫为贫困户开启致富门

作者: 来源:玉林晚报 字数:997
    “就业从事低收入产业多、高收入产业少,自发就业多、组织就业少,流动打工多、稳定就业少”。北流市根据贫困群众“三多三少”特点,出台了《北流市脱贫攻坚劳动力培训就业创业实施方案》,将就业服务窗口延伸至村,并搭建平台、以创业带动就业,使更多的贫困民众从就业中实现致富。
    就业服务窗口 覆盖59个贫困村
    “夯实公共就业服务基础,让公共服务延伸到村”,这是该市实施该方案的内容之一。该市结合“美丽乡村·服务惠民”专项活动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工作,2016年至今建设健全了59个贫困村就业社保服务窗口,贫困村覆盖率达到100%。
    其间,窗口建设按有人员、场地、设备、流程、网络、经费的“六有”标准进行,并连接广西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把政策宣传和求职、培训信息等公共就业服务延伸到村。同时,各村与市远程视频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实现连接,以“包吃包住包路费,免费为您找工作”为宗旨开创“现场+远程视频”就业服务新模式,使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实现求职应聘。
    按计划,该市将逐步全面建设村级综合服务中心,今年覆盖50%的行政村,2018年覆盖全部行政村。
    就业扶贫 成致富重要途径
    “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企招聘周”……在北流,类似的就业帮扶专项活动越来越多,活动组织贫困劳动力应聘,同时深入各镇村开展专场招聘会,活动平台连接起了就业供需双方。
    2017年“春风行动”中,该市实行市、镇、村、屯四级联动,就业服务直达村屯,帮助240多名贫困劳动力走上就业脱贫之路。近年来,北流市开展的各项活动,共促成1791名贫困群众与企业达成用工意向。
    同时,北流市将贫困群众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组织有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力参加免费技培,提升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以创业带动就业。2015年至今,该市共发放了52笔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贷款383万元,间接带动400多人实现转移就业。目前“全振升”“盈佳”创业孵化基地共孵化农民工个体户55家,带动农民工213人就业。
    据统计,截止9月份,该市进城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达1.25万人,占贫困劳动力的40%,其中今年前7月新增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548人。就业扶贫已经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记者 黎保宁 通讯员 宁剑萍 易超超 许广英)
   
 
地址:广西玉林市民主中路6号 玉林日报社
电话:0775-2820239
Powered by:玉林新闻网
 
玉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