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10-12
2017-10-12 第02版:时政新闻 【字体】大 |默认 |
“80后”美女法医黄墁:

不忘初心 不辱使命

作者: 来源:玉林晚报 字数:1104
    “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是我的最终目的。”党的十九大代表、玉林市公安局玉州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黄墁认为,能参加全国党代会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个学习和提升的机会,此行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法医神探”成绩突出
    2009年,从昆明医学院法医专业毕业的黄墁成为了一名法医,在这个似乎是男性的专属领域里,她以过人的胆识、缜密的思维,颠覆了人们对法医的传统认识。
    2010年,某购物中心发生一起命案,现场勘查却找不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准备收队时,黄墁重新仔细勘验,最终提取到了非死者的物证。在案情分析会上,黄墁根据提取到的物证,用排除法锁定真凶。
    2012年10月,一名11岁的男孩在玫瑰花园旁的泥路上玩耍时失踪,经对池塘旁一具高度腐烂尸体的DNA检测,黄墁证实这正是那名失踪的男孩……
    8年多来,在悬疑与惊险中,黄墁一次次还原案件真相,协助破获了70多起重大疑难案件,也因此被誉为“法医神探”。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今年6月,黄墁被选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这对她来说多少有些意外。在她看来,自己还做得不够多、不够好,获得如此高的荣誉,这也意味着肩上更重的责任。
    “对于群众的肯定,我更希望自己方方面面要做得更好更完善。”黄墁知道,自己所尽的每一份职责,都会在群众心中增添一份对党的信任,自己要与时俱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其实,能否选举为全国党代表,我都要做好为人民服务工作,让人民满意才是我的最终目的。”黄墁说,“为死者言,为生者权”是她践行的理念。因此,每天抽空学习,也成了她习惯,即使不能成为最优秀的一员,也应该要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让更多党代表关注基层问题
    黄墁被评选为全国党代表的消息传开,她的朋友圈沸腾起来了。面对庆贺,黄墁想得更多的是,一定要把群众的心声带到会上,更多地为基层发声。
    在手机上设置“基层心声”笔记本,随时随地记录市民的想法,深入村落与村民聊家常,自然也成了黄墁不可或缺的工作。“他们都说,是国家的富强让他们的生活过得如此幸福,他们要感恩。”提到群众心声,黄墁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我也希望把基层警察的心声一起带去。”黄墁认为,目前基层警力不足,特殊人才难引进,而一些犯罪分子作案手段技术含量越来越高,基层民警更需要科技强警,不断改善条件才缓解压力。她希望把这个问题带到会上去,引起更多党代表的关注,并共同发声、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
(记者 陈凤秀 通讯员 冯春晖 王晓丹)
   
 
地址:广西玉林市民主中路6号 玉林日报社
电话:0775-2820239
Powered by:玉林新闻网
 
玉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