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8-02
2018-08-02 第C02版:财经 【字体】大 |默认 |
人民银行玉林市中心支行

坚持本币优先 规避汇率风险

作者: 记者 韦青林 来源:玉林日报 字数:582
    本报讯(记者 韦青林)近日,记者从人民银行玉林市中心支行获悉,受近期美元持续走强、中美货币政策分化、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等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较大,辖区企业可通过改用跨境人民币结算、合理使用避险工具等方式规避汇兑风险。
    据了解,目前辖区大部分出口企业利润率一般在3%-5%左右,倘若,人民币短期内升值,会挤压出口企业的经营利润,在当前汇率水平下,如果企业对之前的出口收汇进行即期结汇,会立刻形成账面实际亏损;如果延期结汇,又会面临维持日常生产经营的资金缺口困难。反之,假如人民币贬值,虽有利于提高企业出口利润,但进口企业购
汇成本和进口成本增加,进口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同时,人民币贬值意味着偿还等额的外债需支付更多的本币,导致企业外币债务负担加重。
    在当前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的新形势下,企业应增强汇率中性意识,加强风险管理:一是合理使用避险工具。企业应基于实需原则,借助符合自身承受能力和汇率走势预期的金融工具进行套期保值,合规经营、合理避险;二是坚持本币优先,继续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2018年国家政府工作报告肯定“人民币国际化迈出重要步伐”,人民币已连续七年稳居我国跨境收付第二大货币,2018年稳居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加大人民币在跨境结算中的使用,可以有效节省企业汇兑成本,降低资金错配风险,进一步促进我市对外贸易投资便利化。
   
 
地址:广西玉林市民主中路6号 玉林日报社
电话:0775-2820239
Powered by:玉林新闻网
 
玉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