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8-02
2018-08-02 第A02版:玉林新闻 【字体】大 |默认 |
我市下半年天气旱涝并存,降雨量偏多1-2成

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仍面临考验

作者: 记者 钟勇 实习生 欧莉莉 来源:玉林日报 字数:783
    本报讯(记者 钟勇 实习生 欧莉莉)8月1日上午,记者从我市召开的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获悉,基于前期雨水情和水文历史演变统计规律,根据各部门预测分析,预计我市下半年可能出现旱涝并存的局面。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先后经历了4次较强降雨、1次干旱灾害和2次台风天气影响,造成了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我市全力组织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全市紧急转移人员1234人,解救被围困群众21人,减少受灾人口1.2万人,避免人员伤亡11人,减灾经济效益5743万元,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
    据市气象局、市水文局分析,今年4-7月,我市各县(市、区)降雨量在691.4-1126.7毫米之间,没有台风正面影响我市,总体降雨量属于偏少年份,1~7月全市降雨同比偏少2成,但主要降雨过程降水强度大,造成了较大的洪涝灾害,全市共有10条河流16个站次出现超警的洪水。
    预计8月至9月,全市总降雨量偏多1-2成,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持平,大部分地区有阶段性高温天气,高温日数比常年略偏少,8-10月有3个左右台风影响玉林,其中一个台风直接影响玉林。后汛期(8-9月)南流江、北流河、九洲江等发生超警洪水可能性大;枯季(10-12月),部分县市可能发生秋冬连旱。
    针对我市防汛形势,在台风期要做好防御风涝、雷暴、城市内涝及山洪地质灾害工作,后汛期在做好南流江、北流河、九洲江等区域防洪安全的同时,要加强中小河流洪水、城镇内涝等安全防范工作,江河、水库水电站值班人员要及时查看降雨、水位信息,及早会商调度水库库容;近期雷电、短时雷雨大风和局部强降水天气较多,要做好相关防范工作,减轻雷电、大风、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造成的危害;8月可能发生阶段性高温热浪,要做好防暑降温和电力调度等工作,在枯季要做好抗旱相关准备工作,特别是饮用水源地水库要充分做好蓄水工作。
   
 
地址:广西玉林市民主中路6号 玉林日报社
电话:0775-2820239
Powered by:玉林新闻网
 
玉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