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5-31
2018-05-31 第C03版:两广九市报业联盟专版茂名 【字体】大 |默认 |
茂名市在全省率先构建区域性急性心肌梗死救治地图

提高心梗患者救治率

作者: 文/图茂名日报记者 刘美华 黄信涛 通讯员 陈月姝 朱昭 来源:玉林日报 字数:1868
构建区域性急性心肌梗死救治地图揭牌仪式
梁岩介绍启动方案
张伟为质控中心领导小组成员颁发任职聘书
第一批筛选的29家基层医院获赠"急救药包"
    日前,由茂名市卫计局主办、茂名市人民医院承办的茂名市区域性急性心肌梗死救治地图构建启动会在茂名市人民医院举行。构建心肌梗死救治地图目的是通过急性心梗区域协同救治网络的建设,实现院前急救体系与医院无缝对接,提高心梗患者的转运效率和救治比率。广东省卫计委医政处处长张伟、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陈纪言教授、茂名市卫计局局长黄立红、茂名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锋华、茂名市人民医院行政负责人梁岩等为构建茂名市区域性急性心肌梗死救治地图揭牌。
    区域协同救治 将告别“单打独斗”模式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首发表现为胸痛,常常造成猝死。近年来,我国急性心梗发病率、死亡率逐年升高。据统计,茂名每年约有3000至4000例急性心梗病人,但各医院总救治病人大约仅有1300例左右,令人心痛。目前茂名地区还存在公众对心肌梗死认知不足、就诊时间延误、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医院分布不均、医疗水平地区差异等问题。为提高茂名地区急性心肌梗死救治的成功率,降低患者病死率、致残率,由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心脏病研究所陈纪言教授发起,茂名市卫计局牵头成立了茂名市急性心肌梗死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并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构建区域性急性心肌梗死救治地图。目前,茂名市急性心肌梗死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设在茂名市人民医院,该院行政负责人、著名心血管内科专家梁岩教授被聘为茂名市急性心肌梗死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
    据梁岩介绍,构建茂名市区域性急性心肌梗死救治地图,将是一个惠及800万茂名人的长久工程,也是一项公益活动,将为每一位急性胸痛患者展开协同救治,告别以往“单打独斗”的模式。他表示,医者亦是志愿者,目的是把防治识别急性心肌梗死的知识传播给每个茂名人,力争把心梗死亡率在本地区迎来拐点,他呼吁更多的人共同参与。梁岩表示,建立一种新兴的服务和救治体系,是一种医疗行业的创新模式,医生培训和公众知识普及是关键。质控中心将与县级、镇级等基层医院结对进行技术帮扶,对基层医生进行各种操作的规范化培训,重点培训卫生院医生接诊应对能力,包括诊断、溶栓、抢救等技能;此外,成立质控中心第一期目标是,使患者心梗发病时,能在2小时内到达距离最近的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救治。鉴于此,目前茂名市除了茂名市人民医院等6家医院能开展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外,质量控制中心首期筛选了29家基层医院纳入心梗网点救治合作医疗机构,以形成更强大急性心梗的区域协同救治模式。除此之外,质控中心还将深入到学校、乡村等地方对防治心肌梗死的知识进行宣传,使全民知晓,提高救治率。
    据了解,构建“心梗急救地图”,成立茂名市急性心肌梗死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将协助各医院建立专业信息化传输体系架构,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远程连续监测生命体征数据,所有急诊所需的医学信息实时采集并远程传输,建立急救电子病历系统、救护车上与抢救现场实时视频监控系统、远程医学影像传输与诊断系统、数据挖掘与分析系统等,以提高救治效率。届时质控中心将与上述29家基层医院结对进行技术帮扶。据了解,或许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政府财政支出增加,院前急救体系规划、急救车基础设备、人员队伍及信息化等方面全面建设,构建起政府、社会、院前急救、医院四位一体的区域心脑血管疾病急救网络就能实现。
    构建急救地图 将在全省起示范引领作用
    茂名市人民医院自去年与该市茂名农垦医院、电白区人民医院、茂南区人民医院、信宜市中医院、化州市人民医院以及电白区沙琅中心卫生院签约,形成紧密的胸痛中心联盟以来,在危重患者的救治达到较高的水平,更在胸痛患者的筛查与诊断、潜在高危患者的识别、低危患者的健康宣教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今年初,茂名市人民医院邀请了陈纪言教授前来指导茂名市区域性急性心肌梗死现代救治体系的构建工作,进一步加强茂名地区急性心肌梗死医疗质量管理,提高各医疗机构对于急性心肌梗死的接诊能力,使茂名地区急性心肌梗死的整体诊疗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
    据陈纪言教授说,作为国家医改抓手,我国胸痛中心的启动建设取得非常大的成绩,使更多心梗病人得到及时救治。如今,茂名市区域性急性心肌梗死救治地图构建的启动,使茂名市人民医院在国家胸痛中心的建设基础上又往前迈进了一步,将为每一位急性胸痛患者展开协同救治。
    启动会上,广东省卫计委医政处处长张伟表示,茂名在构建心梗救治地图方面,制定了茂名方案,发出了茂名声音,贡献了茂名智慧,相信将来会在全国或全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地址:广西玉林市民主中路6号 玉林日报社
电话:0775-2820239
Powered by:玉林新闻网
 
玉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