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5-31
2018-05-31 第C01版:民生服务 【字体】大 |默认 |

母婴室 离宝妈有多远?

作者: 本报记者 陈立萍 来源:玉林日报 字数:1409
市民带着孩子在玉林火车站的哺乳室休息。
    “如果母婴室多一点,出行给孩子哺乳、换尿布就更方便了……”二胎宝妈李宁宁如是说。近年来,随着二孩政策实施,母婴设施问题越来越受到市民关注。上月,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等9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新规要求:
    母婴设施配置率80%以上
    根据《意见》,各设区市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力争到2018年底母婴设施配置率达到80%以上;到2020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经常有母婴逗留的车站、机场、码头、地铁站、商业中心、医院、展览馆、公园、游乐场所、旅游景区、图书馆、影剧院、美术馆、博物馆(院)、大型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人流量超过1万人的,应当建立使用面积不少于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建筑面积在5千至1万平方米或日人流量超过5千人,有条件的应建立使用面积不少于6平方米的母婴室,并配备基本设施。推进机关、企事业用人单位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等设施建设。火车等移动空间,应按要求配置母婴设施或提供便利服务。
    记者调查:
    宝妈呼吁多建母婴室
    记者走访玉林城区多家商场、超市、车站等公共场所了解到,一些车站、医院已设置有专门的母婴室、哺乳室等母婴设施。在玉林火车站,车站一层和二层的候车室皆设置了专门的哺乳室,哺乳室门上有明显的文字、图标等标志,哺乳室内简洁明亮,还配备有婴儿床、座椅、桌子等物品。车站值班人员告诉记者,哺乳室全天开放,让在车站候车的宝妈们可以及时给孩子哺乳、换尿布,还可以带着宝宝在这休息片刻。目前,哺乳室的使用率还是挺高的。
    记者采访发现,因场地有限等原因,目前不少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还未配备有专门的母婴室,仍有不少宝妈在公共场所给孩子喂奶、换尿布多是在家人、朋友掩护下进行,或躲到角落、或到卫生间、或回自家汽车上完成。采访中,不少宝妈都表示希望可以加强公共场所母婴设施的建设,让出门不再有尴尬的喂奶经历。
    部门回应:
    按要求加强母婴设施建设
    记者看到,《意见》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统筹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工作。市卫生计生委、市总工会、市妇联等部门皆表示,将按《意见》加强母婴设施的建设。
    “现在玉林城区和各县(市、区)有一些医院已经建立了母婴室等母婴设施。”下一步,市卫生计生部门将进一步指导各类医疗机构建设标准化母婴室,牵头做好母婴设施建设和使用情况的评估检查等工作,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
    “其实,早在几年前,市总工会就开始推进‘爱心妈咪小屋’等母婴设施的建设。”市总工会财务女工部部长吕益清告诉记者。近年来,市总工会已经指导和支持一些女职工较多的企事业用人单位建设了一批“爱心妈咪小屋”,“爱心妈咪小屋”配备有桌子、椅子、电风扇、消毒柜、饮水机、母乳喂养书籍等物品,环境干净舒适。目前,已经建好的“爱心妈咪小屋”已有三十多家。随着二孩政策的深入实施,现在进入备孕、怀孕的女职工明显增加,社会对“爱心妈咪小屋”等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的需求增强。下一步,市总工会将继续加大推进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等设施建设,让正处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的职业女性在享受温馨和关爱的同时可以安心工作。
   
 
地址:广西玉林市民主中路6号 玉林日报社
电话:0775-2820239
Powered by:玉林新闻网
 
玉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