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5-31
2018-05-31 第A02版:玉林新闻 【字体】大 |默认 |

生态养山 产业富民

——玉林市发改委助力博白县浪平镇茂龙村绿色发展

作者: 本报记者 陆小青 通讯员 赵观成 来源:玉林日报 字数:1393
茂龙村村民在铺设竹林小道。
    2016年,博白县浪平镇茂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461人,贫困发生率达5.65%。面对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茂龙村扶贫后盾单位——玉林市发改委科学指导茂龙村抓规划、调结构、夯基础,扎实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带领全村群众向贫困宣战,决胜脱贫攻坚。2016年底,茂龙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截至2017年底,该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4%。
    ●让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
    记者了解到,玉林市发改委高度重视茂龙村的乡村旅游发展,立足茂龙村竹子麓屯的产业优势,坚持规划先行的理念,帮助茂龙村编制《博白县浪平镇茂龙村竹子麓生态乡村示范点规划》,开发竹子麓风景区,致力于打造集食、住、行、游、娱、养于一体的宜居、宜游、宜养的“竹彩画乡”四星级乡村旅游区。2016年以来,市发改委从“绘蓝图”到“抓落实”,紧紧围绕生态乡村建设,更加注重乡村旅游发展,将竹子麓屯打造成为集乡村民宿体验、有机餐饮、有机购物、有机休闲垂钓、有机养生养老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中国有机示范屯”。目前,竹子麓屯已经发展成为全国首批有机产品认证扶贫试点。
    ●因地制宜拓宽脱贫渠道
    市发改委定点帮扶以来,针对茂龙村村民之前的收入主要依靠务农和外出务工的现状,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以新模式推进乡村环境治理,精准派驻工作队深入村屯走访调研,发现该村发展农业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全村有林地面积3.1万亩,耕地面积2300亩,水源充足。为此,市发改委充分发挥茂龙村的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优质发展、品牌化发展,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市发改委结合茂龙村生态资源优势,通过向自治区申请,争取资金263.5万元,致力于推广废弃物循环利用和节能环保利用的新型有机生态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指导茂龙村种植麻竹笋、红菇,养殖山坑草鱼、鸡,推广高架网床养猪。截至目前,茂龙村通过发动村民在山岭、宽沟种植麻竹8000多亩,户均增收近2000元;通过建设有机麻竹基地800亩、有机红菇采集基地190亩,并争取资金10万元养殖有机草鱼约10亩,茂龙村竹子麓屯人均增收近900元;争取资金237.5万元建设竹子麓屯生猪养殖高架网床栏舍,推动13户养殖户约540头散养生猪集中到高架网床栏舍养殖,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全面夯实基础设施促生产
    一直以来,用电不稳定、道路泥泞等问题阻碍着茂龙村的发展,该村基础设施薄弱,农业增效缺乏保障。面对这种情况,市发改委瞄准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基础设施短板,大力实施道路硬化、安全饮水、电网改造等民生配套工程,全面提升乡村基建水平。
    市发改委多次协调市交通运输局、博白县水利电业公司及其他部门,指导驻村工作队跟进落实茂龙村的水、电、路建设。2016年以来,共争取资金约209万元,用于茂龙村新修产业路,新安装升级变压器、更换高低压导线及用户电表电箱,新建竹子麓屯人饮工程,新建村级服务文化中心等,并支持帮扶经费4.8万元,用于竹子麓屯创建“中国有机示范屯”示范项目和美丽乡村建设。
    茂龙村在两年多来的艰辛探索和持续奋斗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科学发展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生态养山、产业富民的绿色循环之路。
   
 
地址:广西玉林市民主中路6号 玉林日报社
电话:0775-2820239
Powered by:玉林新闻网
 
玉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