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5-31
2018-05-31 第A01版: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北流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吹响乡村振兴“冲锋号”

作者: 本报记者 何志国 通讯员 黎杏园 来源:玉林日报 字数:1480
    优越政策保证发展底气
    针对有一定资源,但缺乏有效投入、有力扶持、上级项目资金投入与村集体实体对接不够等情况的村,北流市积极采取优越的政策进行“精准疗治”。由北流市委统揽,提出构建“1+7”政策体系(即《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工作规划》,包括财政、金融、税收、项目、土地、产业、商贸等7个方面),以完善的村级集体经济政策体系确保各个政策环节无缺漏,通过“政策激励+项目扶持”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为保证产业项目发展起来,我们还明确了2018年—2020年每年安排1.171亿元专项资金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北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进强说。北流市委按照非贫困村每村40万元、贫困村每村50万元的标准扶持各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从资金政策上明确了“输血”路径,确保了巧干实干“有底气”。
    县域经济吸引发展资金
    北流市整合扶贫、农业、发改、财政、金融等部门单位的优势资源,将资金安排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结合起来,推动各方面发展资源、要素向基层一线倾斜。此外,该市还多渠道引进社会资金,部分村通过土地资源入股和提供管理服务,实现农村集体经济创收。
    换思路就能找到出路。新圩镇农贸市场项目,通过采取引进社会资金6200万元投入建设农贸市场,当地7个村以土地资源入股的方式获得农贸市场4000平方米低价购买和出租的权利,预计每个村年收益达8万元~10万元。同时,该市有效发挥55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效应,整合政府、社会资源和村集体资源,扶持企业壮大规模、提速发展的同时,让村集体经济搭上企业发展的“快班车”。
    特色产业集聚发展活力
    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当下,如何有效发展现代特色农业?“要充分挖掘农村自然、经济和社会条件等方面的资源和潜能来发展特色农业,推动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以此激活农村发展的无限活力。”北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傅兵说。
    首先,把握市场需求,通过找准各村资源和市场对接的着力点,把特色农产品“包装”对需出售,推动资源变产品、产品变商品、商品变名品,实现村集体增收。比如,民安镇才旺村引入市场畅销的台湾珍珠番石榴,创立番石榴专业合作社,打响了才旺村番石榴品牌,逐步进入“龙头+农户+市场”的现代农业新型经营模式,带动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也给村集体带来了每年10万元以上收入。其次,要大力挖掘生态资源,利用环湖、山水、田园等旅游资源,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生态旅游和农耕文化产业,发展壮大农村生态产业经济。
    “以前我们村是抱着‘金饭碗’沉睡不醒,白白浪费了这么好的资源。”新圩镇梧村村支书吴俨谱对记者说,去年梧村利用乡村自然生态和民族文化“两大法宝”,以狮子峰生态旅游景区为核心,开发集人文风情、自然风光和观光农业为一体的特色农业旅游产业。目前,该景区获评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乡级示范园,2017年以来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旅游收益达250多万元,实现了村集体、公司、农户“三赢”。
    乡贤文化收拢发展人才
    乡贤特别是在外经商、创业、研学的乡贤,人脉广、资源多、信息灵,把他们汇聚起来,就是一支力量强大、人数众多、不可替代的发展智库。北流市积极引导广大社会乡贤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在外商家先后在北流建立了广西铜石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广西宏邦食品公司、北流市大同果业公司等100多家企业,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有力助推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地址:广西玉林市民主中路6号 玉林日报社
电话:0775-2820239
Powered by:玉林新闻网
 
玉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