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4-16
2018-04-16 第A01版: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一场检验执行力的硬仗

——三论坚决打赢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作者: 本报评论员 来源:玉林日报 字数:1361
    全市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动员部署大会召开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整治方案,组织力量迅速行动。南流江整治任务艰巨,我们相信,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更要警惕认识不到位,整治工作留于纸上、挂在口上、止于面上的问题。
    水环境关系我们的健康,关系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水对于城市具有生命意义。“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古训,我们今天亦可以理解为“水能活城,亦能困城”。在南流江整治工作上,我们容不得半点虚假,必须围绕“一年初见成效,两年显著见效,三年大见成效”的目标任务,拿出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齐心协力抓治理抓监管,把南流江流域整治工作放在与经济建设、产业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坚决打赢这场水环境整治的苦仗、硬仗。
    南流江综合整治是一场检验执行力的硬仗,必须聚焦“一年初见成效”这个重点,动真碰硬出实招,迅速扭转南流江流域水环境恶化的不良局面。2017年,南流江横塘断面(国控断面)水质年均值为五类,今年1月至3月为劣五类,南流江整治工作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当务之急,要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精准发力堵住养殖污染、生活污染、工业污染“三大污染源”,清拆完成流域干流及9条重点支流禁养区养殖场,以最快的速度解决未正常运行的镇级污水厂配套管网和运行经费问题,按时建成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各级领导要把环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全面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压实责任,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奋战365天,限制污染增量,减少污染存量,为恢复南流江流域“大地常绿、空气常新、碧水常流、土壤常净”的生态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南流江综合整治是一场检验执行力的硬仗,必须着眼“两年显著见效”这个节点,保护与治理并重,让南流江成为玉林一笔宝贵的生态财富。要以南流江整治为契机,依法关停流域范围非法生产经营企业,加强涉水企业排污监管力度,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加大宣传教育,引导沿岸群众自觉摒弃粗放的生产方式,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养殖,以实际行动保卫母亲河。要着眼于保护南流江流域生态环境的长远目标,以规划为先导,深入挖掘南流江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开发价值,力争让南流江整治各项工作既能产生良好的生态效应,也能带来良好的社会效应。
    南流江综合整治是一场检验执行力的硬仗,必须围绕“三年大见成效”这个目标,常抓常新不松懈,将南流江打造成生态友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江河流域治理典范。马克思主义认为,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随着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的深入推进,原有的问题将逐一得到解决,新的问题也将不断涌现。我们绝不能松懈麻痹,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科学研判工作形势,突破整治工作难点,克服厌战怕难情绪,把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一抓到底,为建设美丽玉林奋力一搏,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生态环境矛盾有一个历史积累过程,不是一天变坏的,但不能在我们手里变得越来越坏,共产党人应该有这样的胸怀和意志”。南流江整治工作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时刻绷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这根弦,以滚石上山的韧劲,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地推进攻坚战的进度,奋力夺取这场生态环保战役的胜利,让南流江再现碧水,让玉林市长见蓝天。
   
 
地址:广西玉林市民主中路6号 玉林日报社
电话:0775-2820239
Powered by:玉林新闻网
 
玉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