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3-13
2018-03-13 第A01版: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两位玉林人:

家乡是我们永远的根

作者: 邹江 来源:玉林日报 字数:1700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广东代表团中,美的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轻工制冷装备高级工程师李金波,广东百浩律师事务所主任黎霞两位代表引起众多玉林人的关注,因为——李金波是北流市白马镇白马村人,黎霞是容县黎村镇满垌村麻坡组人。对自己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两人均表示要尽心尽力,履好职,担好责。而对家乡的发展,两人深情地表示:家乡是自己永远的根,今后将更关注家乡的发展,为家乡发展尽自己的力量。
    两位人大代表的“不一般”
    李金波、黎霞除了同是籍贯为玉林,还有很多共同点。他们都是驻地为广东省佛山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家庭背景均是农家子弟,通过自己刻苦勤奋,近年都为佛山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一般”的贡献,在各自领域均有相当的代表性。
    李金波初中就读于北流市初级中学,高中为玉林高中。2000年,李金波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后进入佛山市顺德区的美的集团,最初是一名普通的技术工程师,他甘于寂寞,在实验室里一蹲就是17年,从20多岁的小鲜肉变成了40多岁的大叔,直到“一晚一度电”的成功让他走到了台前,并成为科技明星、高级工程师。
    现在的李金波可谓是“国家级”的空调专家,由其主导或起主要作用的科研项目申请发明专利166项,其中已经授权48项,实用新型108项。获得国家、省、市、区以及行业协会等颁发的奖励共41项,近年主要包括:2014年,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顺德区“功勋人才”奖励;2015年,获得年度广东省发明人奖、中国专利优秀奖;2016年,获得全国工程科技领域突出贡献者-杰出工程师鼓励奖;2017年,获得联合国蒙特利尔协议30年杰出贡献个人奖。
    黎霞人生的每一步都是踏踏实实走出来的。她1997年毕业于容县高中,并考入西北政法大学法律专业学习。黎霞大学毕业后,2003年来到佛山,从实习律师做起。当时她的收入除掉房租外,真的是连买青菜都要选最便宜的。但她坚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不断积累经验。同时,也抓住一切机会,积极参加有关部门主办的法律宣传活动,参加工会、妇联的维权活动,接受每一件可以接受的委托。她努力争取一切可以展示自己专业素养,职业素质的机会,慢慢开始了完全独立的律师执业。
    由于她一直非常用心做好每一件委托的法律事务,且一直坚持自己善良、正直、诚信的本性,其人生道路也越走越宽。近年来,她创办的广东百浩律师事务所的全体律师担任三水区政府、区、镇(街道)等多个部门的法律顾问。此外,该所律师热心公益,积极参加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类公益法律事务,积极参加相关的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和村居顾问工作,在社会上获得了较高的评价。2016年底,她当选为佛山市三水区的人大代表;2017年度,她的律师所获得广东省先进法律援助集体称号,其本人获得佛山市优秀律师称号;2018年1月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尽职履责当好人大代表
    李金波、黎霞都有浓厚的家乡情结,均表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将更努力地为家乡人民争光并作贡献。像黎霞多次义务为家乡在粤打工的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来自容县的农民工黄军在工作中不幸受重伤,经黎霞法律援助,为他追回赔偿近50万元。
    他们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议案、建议也有相当部分与玉林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李金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当选人大代表,是荣誉,是责任,更是使命,唯有全心全力地去履职,才能真正无愧于这一光荣称号。作为一名技术工程师的人大代表,他透露,其作为一名研发人员,将重点关注企业科技创新,带动企业自主创新推动转型发展。
    而黎霞说,作为一名农民的子女,对乡村的振兴,有着更热切的期盼!她希望可以从法律的角度,提出符合“三农”发展需要的议案、建议,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在有限的时间里,她结合自己实际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就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重要途径之一:租赁的问题进行了调研,并根据调研的情况,提出明确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最高租赁年限的建议。
   
 
地址:广西玉林市民主中路6号 玉林日报社
电话:0775-2820239
Powered by:玉林新闻网
 
玉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