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3-13
2018-03-13 第A01版: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铁山港公用码头时隔一年,玉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龙港新区建设风生水起——

坚定向海而行 不忘发展初心

作者: 陈津远 来源:玉林日报 字数:2395
3月7日,建设中的铁山港东岸码头。(本报记者 陈东 摄)
广西中金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烧结工段的工人们正在检修大型工件。
    三月和风又送暖,岭南繁花再迎春。强劲的西南暖湿气流一路北上,为北部湾之滨带来了丰沛的水汽。轻柔的雨雾笼罩下,铁山港东岸码头那不断吹填延伸的陆域像是一片梦中世界,却又比所有的梦境更让人神往。
    一年前的4月,同样是一个细雨蒙蒙的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铁山港公用码头。天高水阔,吊车高耸入云。总书记殷切寄语广西:“要建设好北部湾港口,打造好向海经济。我们常说要想富先修路,在沿海地区要想富也要先建港。”
    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话语,是党和国家向这片土地缓缓倾注的深情。2008年5月,玉林龙潭产业园正式成立,十年来,玉林以龙潭产业园作为打造向海经济的桥头堡和主战场,对接铁山港东岸码头建设,从“临海城市”到“沿海城市”转型,始终不渝地走“向海发展”的道路,始终秉持着拥抱北部湾的恒心,终于迎来龙港新区组团发展的历史机遇,一举融入北部湾经济区“大家庭”。
    今天,铁山港东岸码头的建设工地上,“要建设好北部湾港口,打造好向海经济”的巨幅标语昂然屹立,玉林儿女正在用行动向总书记报告——向海而行,不忘初心!
    距离铁山港东岸码头约13公里的龙潭产业园,是玉林向海发展最重要的着力点。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非常振奋!”广西银亿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学飞激动地说。得益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扶持,银亿公司为新能源汽车电池厂商生产的镍钴产品供不应求,然而,订单上来了,原材料需求也上来了。由于目前公司的原材料90%都要通过广东等地的港口进口,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物流成本压力,从企业发展的长远角度考虑,急需打通一条近距离的出海通道。
    “我们未来的整个物资吞吐量要达到两百万吨以上,这就对港口提出了很迫切的需求,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坚定了我们不断发展壮大的信心。”
    在龙潭产业园的另一家龙头企业——广西中金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建厂伊始就在厂里上班的老员工叶平站在烧结工段高耸的车间厂房上,指着眼前鳞次栉比的工业园区以及远处龙潭镇上新落成的几栋楼房向记者感叹:“才四年时间,变化太大了。”
    身为一位土生土长的龙潭镇居民,叶平也曾是外出打工就业大军中的一员,四年前中金公司一期、二期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他第一批报名进厂,如今已经成为烧结工段的看火班长。即使是很少关注新闻的老叶,也清晰地感受到了“向海发展”的玉林力量。
    自2008年以来,玉林龙潭产业园作为玉林向海经济发展的桥头堡和主战场,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20多亿元,建成道路17公里,在建道路13公里;建成110千伏变电站4座、220千伏变电站1座;建成日供水2万吨水厂1家,建成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各1座。龙港公寓、海关联检大楼等已建成使用,商贸城、消防站、宾馆、商场、交易集散市场等项目加快推进。目前,包含龙潭产业园与铁山港东岸临港工业园在内的龙港新区,规划面积118平方公里,已聚集工业企业36家,形成了以中金公司、银亿公司为主导的新材料产业,以汉龙环保、桂瑾轩公司为引领的再生资源环保产业,2017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75亿元,同比增长16.7%。2018年,园区谋划推进重大项目44个,其中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各22个。
    朴实的老叶说不出什么大道理,但是从自己身边以及整个龙潭镇的巨大变化,他已然总结出了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道理:“以前刚刚建厂的时候,我们同事基本都是骑电动车来上班,现在呢?好多人都有小汽车,大门那边停车场都快放不下了。我觉得只要融入北部湾就能让我们过上好日子。”
    叶平的工友陈增国是个话匣子,他在老叶身边补充了几句:“我觉得做这份工作很自豪,我们生产的产品既能用在造房子上,又能用在造大桥、造机器上,现在很多地方都用我们的产品,虽然生产工人苦点累点,但是很值得。”
    其实,陈增国他们每天的工作相当繁重,一天要搬运500多公斤碎料,但在陈增国看来,重要的是未来充满希望。
    “现在我们这里发展这么快,我做这份工能学到一点技术,以后就能把家慢慢搞富裕起来。”
    希望,是龙潭这片土地上最耀眼的炬火;北部湾,是每条生产线不断延伸的方向。2017年,龙潭产业园完成工业总产值175亿元,同比增长16.7%;工业增加值完成45亿元,同比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8亿元,同比增长7.5%;税收完成1.33亿元,同比增长8.6%;固投完成76亿元,同比增长1.5%;用电量3.3亿度,同比增长28.75%;原料进口量近200万吨,价值10.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
    如今,张学飞已经带领广西银亿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电池级硫酸镍生产企业,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这让张学飞振奋不已,银亿公司将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直接受益者,他希望向总书记报告银亿公司的发展。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广西银亿在龙潭这片土地上,由传统的有色金属企业成功实现了向新材料企业的升级转型,现在我们已经制定了长远发展规划,有信心紧跟国家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步伐,借助玉林向海发展的东风,把银亿公司打造成我们国内最大的锂电池材料生产基地,请总书记放心。”
    13公里外,铁山港东岸码头的薄雾渐渐散去,浩淼的海平面一览无余,远处有航船驶过,传来悠长的汽笛声——一幅无限壮美的梦中画卷正在成为现实。
    “要打造好向海经济,写好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铁山港考察期间赋予建设者们的历史重托铭记在海天之间。今天的铁山港东岸,不断吹填延伸的陆域正支撑起一座北部湾大港的雏形,向海发展,向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迈进,玉林儿女必将不负总书记的重托,打造好出海大通道,为铸就美好明天而不懈奋斗!
   
 
地址:广西玉林市民主中路6号 玉林日报社
电话:0775-2820239
Powered by:玉林新闻网
 
玉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