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3-08
2018-03-08 第C03版:区域新闻陆川 【字体】大 |默认 |

一城一地一支点 稳中提质促发展

——陆川县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回眸

作者: 本报记者 潘燕 通讯员 罗钊 来源:玉林日报 字数:3757
光伏发电产业方兴未艾。
橘红丰收。
蓝天、白云、民居、倒影,乌石镇吹塘村美如画。
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陆川世客城。
    近日,陆川县“亮”出了2017年的发展成绩单。5.5%、10.2%、5.2%、10%……翻看这份成绩单,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令人印象深刻。
    是什么让陆川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行稳致远,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去年,陆川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提出的“五个扎实”“四个下功夫”工作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六个年一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进“一城一地一支点”(加快打造区域性新兴城市、生态养生乐游目的地以及玉林东向发展的战略支点)建设,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让“老底子”愈加夯实、新动能强劲发展,社会经济发展稳步推进。
    2017年主要经济指标
    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1.4亿元,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223.8亿元,增长10.2%;财政收入15.2亿元,增长5.2%;规上工业总产值367.4亿元,增长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9亿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004元,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82元,增长6.7%。
    抓项目 调结构 促改革 经济提升有“质感”
    去年12月,农业部等九部委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第一批)进行公示,“广西陆川县陆川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荣耀入榜。认定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今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重要工作部署。此前,国家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业局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申报认定工作的通知》,我市农业部门会同陆川县全面开展创建工作,以“陆川猪”申报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终获成功。
    始创于2005年的陆川县长隆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和销售电子元器件、电子材料、电子专用配套部件等电子信息产品的企业,目前该企业已成为国内此类电子信息产品制造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之一,尤其是色环电感产品生产在国内同类行业中排名第三。
    一手抓传统产业,使“老底子”更加夯实,一手抓新兴产业,让新动能得以强劲发展。去年以来,陆川县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玉林市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产业向好向优发展。
    在“六个年一活动”中,陆川县加快工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培育,新增规上企业3家、主营业务超亿元企业2家、外贸出口企业1家、限上企业5家,滩面35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鑫旺建材页岩砖、宝正药业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完成世客城、谢仙嶂等重大旅游项目投资11.6亿元、增长13.4%,实现旅游总消费54亿元、增长83%。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建成农村淘宝服务站46家、村邮乐购55家,苏宁易购实现网上销售额2000多万元;大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成功创建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区级2个、县级3个、乡镇级8个,新增土地流转面积6100亩,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1.6万亩,成功创建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获得自治区认证生态养殖企业221家。
    而随着一大批项目的开工和投产,陆川县发展后劲十足:全力推进7个自治区层面统筹、121个市级层面统筹、183个县级层面统筹重大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34亿元。2016年度的30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工率达100%,投资完成率达94.8%。2017年度的14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工率达100%,投资完成率达86%。积极破解项目征地拆迁瓶颈,征收土地8105亩,拆迁面积9.4万平方米。争取到上级用地指标61.1公顷,处置闲置土地81.9公顷,盘活存量土地81.4公顷,保障了重点项目的用地需求。招商引资进一步加强。新签实施项目41个,到位资金82.5亿元,占任务的107%。
    天更蓝 水更清 “家”更美城市“颜值”再提升
    走进广西聚银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一个养殖场,道路两旁绿树成荫,仿佛一个公园。记者来到一处被树木包围的楼房前,沿着楼梯拾级而上,才看见二楼“住”满了大肥猪。与过去的养猪场完全不同的是,这里既听不到生猪的嘶叫声,也闻不到明显的异味。这个养殖场采用了陆川县推广的“益生菌+高架床”生态养殖新模式。“高架床”栏舍干燥、环境舒适,地板上有一道道缝隙,猪粪便由此渗漏到一楼。新的养殖模式全程免冲水,可减少养殖污水排放量90%以上。采用新模式养殖的生猪成活率高,生长速度快,与传统养殖模式相比可提升15%~30%的经济效益。
    “益生菌+高架床”生态养殖新模式,是陆川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注脚。去年,陆川县委、县政府高起点谋划,狠抓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着力抓好生态建设,生态文明水平全面提升。
    投入4.9亿元对九洲江进行治理。清拆养殖场631家,实施“益生菌+高架床”生态养殖模式改造129家,整治小散养殖户339家;县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九洲江环保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建成片区垃圾处理中心4个、村级垃圾中转站57个、村级污水处理设施110个;完成企业治污设施升级改造6家,依法打击非法采砂场68家,九洲江治理被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称赞为跨省区流域治理的典范。
    投入1.1亿元进行南流江治理。清拆养殖场85家,建成“益生菌+高架床”生态养殖模式改造10家,米场、珊罗、沙湖、平乐4座镇级污水处理厂竣工试水,北部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完成主体工程。
    开展“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对马坡、平乐、珊罗三个镇以及玉林城区周边的36家砖厂、40家石灰窑、13家石灰粉厂实施停电;对县城区周边的35家塑料加工企业进行整改,其中10家已搬迁进入九洲江环保产业园。
    河长制实现了全县覆盖。九洲江、南流江等15条干流、54条支流,落实县级河长31人、镇级河长143人、村级河长330人,形成了每段河流都有人管、都有人负责的局面。
    重拳出击、铁腕治污,让陆川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生态文明水平全面提升。
    抓扶贫 补短板 惠民生 构筑百姓的“心”家园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在抓好经济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同时,陆川县始终坚持民本理念,着力扩大公共服务供给,尽心尽力弥补民生短板,扎实做好扶贫、就业、社会保障、住房等重点民生工作,不断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去年,陆川县民生支出41.1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3.7%;新增城镇就业503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691人。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28.2万人;着力解决“上学难”“大班额”“大通铺”问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通过自治区评估;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连续12年被评为“广西平安县”,连续6年获评为“全国县级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
    去年12月,陆川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区麻纺厂开发小区安置点暖流涌动——这里刚刚举行了一场现场抽签仪式,首批50户安置群众全部领到所要入住的新房钥匙。去年,陆川县共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411人。
    有一种责任,是记挂群众冷暖;有一种责任,叫牵挂群众安危。
    去年,陆川县投入5.45亿元,扎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完成2017年度14个贫困村出列、7247人脱贫的目标;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06个;用特色产业支撑和巩固脱贫,154个行政村都成立发展村民合作社和扶贫产业发展合作社,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实现了全覆盖;建档立卡1355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全部竣工;发放“雨露计划”补贴4254人次,共873万元;“两后生”补助202人,共55万元;有8.5万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参合率达100%;纳入低保3万人;贫困人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13户,共1255万元……责任,托起了群众的新希望,构筑起百姓的“心”家园。
    大交通 新格局 开放发展谋振兴
    记者了解到,黎湛铁路电气化改造陆川站改造工程进展迅速,陆川火车站电气化接触网已通电。
    陆川火车站建于1955年,是黎湛铁路上的车站,陆川站改造工程是黎湛铁路电气化改造的重要一环。黎湛铁路电气化改造陆川站改造工程的改造内容主要包括站场改造和站房改造两大部分。其中站场改造包括站台、地道、货场等建设,将增加一个股道用于接发列车,新建一座可接发动车的高站台和旅客进站地道,对原有货场进行改造升级,打造现代化物流中心。
    交通决定城市发展格局,交通决定区域未来命运。要构建开放格局,需要突破与周边城市融合发展的限制。交通建设,是打破界限的利器。去年,陆川县以时不我待的劲头全力发展交通事业,对外交通进一步完善。目前,黎湛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已通电试运行,动车站站台改造完成,站房改造完成施工图设计;玉湛高速公路陆川段仅用三个月就完成征地6200多亩,完成率达95.7%,获得了广西“玉湛速度”“玉湛效率”的好评,完成投资15亿元;马坡至陆川一级公路加快推进,完成投资1.5亿元。
    可以想见,大交通建设,必然擎起陆川发展新格局。
   
 
地址:广西玉林市民主中路6号 玉林日报社
电话:0775-2820239
Powered by:玉林新闻网
 
玉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