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3-08
2018-03-08 第C02版:财经 【字体】大 |默认 |

沙田柚小镇的“柚动力”

作者: 本报记者 张钰斌 实习生 覃海婷 通讯员 李剑新 来源:玉林日报 字数:2043
自良镇是全国最大的容县沙田柚生产基地。
沙田柚特色小镇以自良镇现代特色农业和特色休闲旅游业为主,属于轻资产型,规划建设规模约为3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约24亿元。
    2018年1月,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培育广西特色小镇的实施意见》(桂政办发〔2017〕94号),拟将45个镇认定为第一批广西特色小镇,容县自良镇的沙田柚特色小镇名列其中。
    这座以沙田柚产业为支撑的小镇该如何整合资源,引发产业蝶变效应呢?日前,记者走进小镇核心区——中平现代农业特色沙田柚示范区一探究竟。
    柚镇产业优势明显
    从容县城区沿县道X376线往北直行,25公里的路程,即可发现坐落于路旁的中平现代农业特色沙田柚示范区,即沙田柚王国景区。穿过景区大门,随即遇见郁郁葱葱的柚子林,渺渺茫茫,令人心旷神怡。
    容县种植沙田柚已有2000多年历史,自乾隆皇帝1771年赐名以来,沙田柚从此作为珍果进贡朝廷,名扬四海,各地广泛引种,至19世纪30年代已远销东南亚和欧美国家,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而自良镇是容县最大的沙田柚产地,该镇沙田柚产业示范带的核心区,是广西第一个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
    自良山多田少,然而山地的土壤和气候,却异常适合沙田柚生长,是容县沙田柚产量最多的乡镇,也是该县沙田柚总体质量最好的乡镇之一。近年来,自良镇党委、政府大力实施好沙田柚原产地域保护战略,通过从资金、技术等方面对沙田柚产业及柚农进行扶持,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建设了一条东西长7公里、南北宽5公里的生态乡村沙田柚产业示范带,2017年,全镇沙田柚面积5万亩,总产量达6万多吨,总产值达5亿元。该镇沙田柚种植大户陈桂广种植有150亩柚山,2017年的产量大约有10.5万公斤。“我的沙田柚不愁卖的,基本都是老板直接来到我柚场订货。”
    自良镇发展旅游业,有着深厚的文化基础。自良镇是绣江航运的重要节点,素有“东方小南洋”之称,自古就是容梧水路驿道上的重要驿站,在自良镇上,保存较为完整的一批古建筑,更是历史的见证。而采茶戏、木偶戏、摸鱼节、北帝诞、舞狮舞龙是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酿菜、竹编是民间广泛传承的手工技艺。
    近年来,该镇依托沙田柚示范区,建设沙田柚王国景区和国家级农产品(沙田柚)安全出口基地。自从2014年景区建成开放以来,每年在这里举办的容县沙田柚花文化旅游节和容县沙田柚文化旅游节吸引着游客蜂拥而至。
    自良镇建设“沙田柚特色小镇”,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实至名归!
    柚镇宏图徐徐展开
    据介绍,沙田柚特色小镇规划总面积约3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为1平方公里,以沙田柚产业为基础,以旅游市场开拓为突破,培育以沙田柚为主题的“一业主导、多业联动”产业体系,探索生态文明的发展创新模式和新型城镇化的建设创新模式,打造集农特产品产加销、旅游服务、综合商贸、商业地产、农业观光、生态科技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旅游综合服务特色镇,实现产城有效融合,建成以沙田柚为特色的农、商、旅游多业并举的生态宜居旅游名镇,推动自良镇打造全国区域性沙田柚产业以及休闲观光示范区的发展。
    “自良镇不能只是依靠农业种植来创收,需转向‘旅游+产业’双驱动的发展模式。我们需要站在产业链的基础上,思考如何增加沙田柚产业的发展途径。”自良镇党委书记周达喜解说沙田柚特色小镇规划的“经济逻辑”。周达喜介绍,沙田柚产业涵盖果苗培育、鲜果销售、副产品研制、特色旅游等方面,特色小镇需要围绕沙田柚生产,培育“一业主导、多业联动”的产业体系、形成完整的沙田柚产业链,从而实现农业新型经营体经营,沙田柚规模化种植格局形成。
    “特色小镇要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最关键的是要把特色小镇建设融入区域旅游业整体布局。”周达喜说。目前自良镇加大投入建设沙田柚王国景区2期工程,包括曲水百味坊、养生柚餐、沙田柚博物馆、柚乡养心馆及相关配套设施,覆盖了种植、采摘、观光、游乐、休憩等核心功能以及商业、餐饮、住宿接待等配套设施,为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奠定基础;其次,结合圩镇“两轴(空间发展轴、滨水绿化轴)、四核(老街核心区、永隆核心区、蛤塘核心区、温屋核心区)、九片区”总体规划,围绕沙田柚上下产业通过招商引资,促进项目尽快落地。
    柚镇需打好组合牌
    记者了解到,自良镇沙田柚特色小镇建设主要分为四个阶段:申报期、培育期、建设期以及运营期,计划总投资约24亿元。尽管沙田柚特色小镇目前还处于规划和资源整合阶段,但从其发展模式可以看出,盈利和运营最终都将回馈当地,这也符合国家对“特色小镇”的定义和初衷。
    容县对沙田柚特色小镇建设本着“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企业主导”原则,推动创新农业信贷担保机制,创新农村金融组织形式,建立以资金整合使用为重点的财政投入机制、以提高涉农保险覆盖面为保障的银保互动机制,引入市场投融资机制,推进旅游项目投资领域市场化,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探索多元投资渠道,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对特色小镇建设予以资金支持。
   
 
地址:广西玉林市民主中路6号 玉林日报社
电话:0775-2820239
Powered by:玉林新闻网
 
玉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