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2-13
2018-02-13 第A02版:玉林新闻 【字体】大 |默认 |

“村晚”渐成西塘村新年俗

作者: 本报记者 詹丽萍 宋建州 来源:玉林日报 字数:1064
西塘村的孩子们在操场上排练节目。
    2月8日,记者走进博白县水鸣镇西塘村白面麓生态园,远远就听到了欢快的音乐。记者看到,70多名中小学生和幼儿园的小朋友在老师的指导下,正在分批分组排练节目,孩子们翩翩起舞,动作轻盈,展现出一幅喜庆欢快的画面。这是为西塘村的“村晚”而紧锣密鼓排练的节目,全村男女老少分时间段进行排练。
    一场“村晚”20个节目网络直播
    “我们开始排练‘村晚’已经有半个月的时间了,白天是孩子们排练,晚上是大人排练,西塘村的‘村晚’是全村男女老少都参加的大活动……”“村晚”总导演王莹介绍,今年是博白县水鸣镇西塘村举办的第9个春节晚会了,今年报名的人数特别多,光孩子都有150多人,还有村里的年轻人、老年人都很踊跃报名,热情高涨。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村晚”节目有20个,将分三个篇章进行:第一篇章“万象更新,不忘初心”,第二篇章“团结奋进,牢记使命”,第三篇章“高举旗帜,共圆中国梦”。节目以歌曲、舞蹈、钢琴演奏、采茶戏、广场舞、快板、情景剧等多种艺术形式,融合新时代主旋律进行表演。晚会将在大年初三(2月18日)20时在西塘村白面麓生态园幼儿园开展。“今年,我们的晚会将进行网络直播,由博白网给我们进行公益直播,届时,远在外地的家乡游子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观看,一起欢度春节。”王莹说。
    新年俗传承乡风文明
    对于西塘村的村民来说,自从2010年春节举办了第一届“村晚”以后,每逢春节一定要组织一台“村晚”已成为了他们的常规活动。西塘村的“村晚”从节目编写、筛选、选曲、编排、灯光、音响、舞美、服装到后勤安全保障,全部都由西塘村村民参与完成。
    “西塘村的‘村晚”办得一年比一年好,参与人数一年比一年多,西塘村的村风村貌也一年比一年好。”博白县文联原主席梁丰可以说是西塘村“村晚”发展的见证人。他告诉记者,西塘村“村晚”他几乎每年都会来,他看到了西塘村的变化,这几年来,西塘村的治安变好了,赌博、迷信等社会陋习也得以消除,村民间的关系也变得更加和谐。乡村春晚,实质是一种传统文化与乡风文明的继承和坚守。
    9年来,西塘村“村晚”从一开始的寥寥几十人发展到村里村外几百人参与。随着节目质量和舞台效果越来越好,村民参与热情越来越高,从耄耋老人到幼儿园的小朋友,人人都成了“村晚”的表演者和参与者,不少村民还成了“民星”。每到年底,大家都会自发加入到“村晚”排练中,家家户户都有了热闹的年味。如今,西塘村“村晚”不仅成为了春节的一道重礼,也成为了当地一个新的年俗。
   
 
地址:广西玉林市民主中路6号 玉林日报社
电话:0775-2820239
Powered by:玉林新闻网
 
玉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