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12-07
2017-12-07 第A01版: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北流市连通优质医疗资源,让远程医疗造福千家万户——

玉林县域首家医疗联合体初见成效

本报记者 马瑜 通讯员 梁进维

作者: 来源:玉林日报 字数:1331
    “互联网+医疗”时代,怎样连通优质医疗资源,造福千家万户?在拥有总人口150万人的北流市,其龙头医疗单位北流市人民医院在线下高门诊量、高住院量的状况下,坚持深化医疗改革、创新发展模式,借助远程医学中心和病理远程诊断平台,不断探索将自身优质的医疗资源与各地基层医院进行共享,力求走出一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的新路径。
    2014年以来,北流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精神,以完成全市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和镇卫生院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全覆盖为目标,积极探索医疗联合体建设,极大地提高了医疗服务整体效率,累计为群众提供各类远程医疗服务3000多人次,远程查房2500多人次,实施远程教育7000多人次,移动互联网医院累计用户已经超过1.5万人,今年上半年县域内就医率达80%。
    一次相隔2000多公里的会诊
    9月21日9时,北流市人民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大屏幕前,坐着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谢华斌,而屏幕另一端,是2000多公里外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与之“面对面”的是北京大学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专家朱继业教授。
    “先介绍一下患者情况。”一落座,朱教授就直奔主题。
    “患者,男性,46岁,上消化道出血,乙肝后肝硬化失代偿期,胆囊结石,于9月14日再次入住我科……”屏幕这边谢华斌详细介绍患者的基本情况。与此同时,身边的助理医师通过大屏幕向北京方面实时展示患者的病历和影像资料。
    “还有别的检查吗?”
    “患者在6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多次解黑便,凝血功能异常。”
    “这个病人既往有没有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病史?”
    “肝性脑病,发现血糖升高5年。”
    “再用CT看一看,你看这个部位……”朱继业一边通过移动鼠标与谢华斌同步共享患者的影像资料,一边做出指导性建议。
    经过30多分钟的探讨,朱教授建议做普美增强核磁,明确肝内外胆道病变,同时用已做CT对门静脉重建,明确门静脉是否有血癌栓。病人如果要做肝转移,第一要排除肝外肿瘤转移,第二门静脉通畅。
    经过会诊,北京的权威专家给出治疗建议,让在北流市的主任医师和患者家属心中有了底。
    不折腾病人,让信息“跑”起来
    “利用远程医学中心20分钟可解决问题,患者如果来北京,怕是两周时间也不够。”北流市人民医院医务部副部长罗林告诉记者,利用好远程会诊这一工具,既为患者赢得宝贵的就诊时间,增强患者留在当地治疗的意愿,也免去了奔波之苦。
    早在2014年,北流市人民医院开始应用互联网技术开展远程病理诊断服务,是玉林市县域内第一家开展病理远程诊断服务的医院,也是国家病理远程会诊与质控试点单位。
    罗林说,去年,北流市人民医院利用39互联网医院的优势平台建立了北流市首家远程医学中心,实现了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疾病诊治连续化的诊疗机制。
    据悉,北流市将远程医疗全覆盖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积极协调财政等部门,为远程医疗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和经费保障,搭建北流市远程医疗服务平台,今年预计投入资金560万元。(下转A2版)
   
 
地址:广西玉林市民主中路6号 玉林日报社
电话:0775-2820239
Powered by:玉林新闻网
 
玉林新闻网